高雄內門宋江陣開幕 28組文武陣頭齊聚

高雄內門宋江陣今天在內門紫竹寺登場,來自在地28組文武陣頭,以最高規格古禮青刀巷迎賓為活動揭開序幕。觀光局長高閔琳說明,為期16天系列活動精彩連連,歡迎大家相揪來玩。

國立台南大學在開幕儀式中,以融合傳統武陣及創意的戰鼓及大旗吸睛表演,獲得全場來賓喝采。內門在地的中埔埤仔墘宋江獅陣,以少見的黑面王獅為特色,搭配黃旗宋江獅,象徵祥瑞帝王的祝福。

觀光局新聞稿指出,國家薪傳獎得主、南台灣藝陣傳承重要的靈魂人物,遐齡101歲的傳奇藝陣大師何國昭今年也不缺席特地前來參與盛會,為今天開幕活動增添光彩。

內門紫竹寺主委劉銀城表示,內門是「總舖師」故鄉及「宋江陣」發源地,非常感謝市府團隊和內門紫竹寺管理委員會,將內門文化產業推廣出去,讓更多人了解內門、宋江陣以及傳統辦桌文化。

觀光局指出,這次內門紫竹寺也提供觀音佛祖獎新台幣5萬元獎金,為創意宋江陣頭大賽隊伍嘉勉。歡迎大家16、17、23、24日至內門參與國家重要民俗,以及內門無形文化資產傳承的「羅漢門迎佛祖遶境」。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表示,內門宋江陣頭已有200多年歷史,中央非常重視這項傳統藝陣活動,與高雄市府聯手推動,將這個珍貴的傳統文化推廣發揚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市府秘書長郭添貴表示,內門文武藝陣都是為觀音菩薩佛祖護駕而來,祈求合境平安、祛病無災無難,高雄市政府懷著虔誠的敬意每年舉辦高雄內門宋江陣的意義,陣守民安、天佑安康、藝陣傳承、惡地發光,陣頭帶來的正能量,是大家合作的珍貴情操。

高閔琳說明,為期16天宋江陣系列活動精彩連連,包括在地文武陣頭向觀音佛祖展現訓練成果並開放參觀的「陣頭拜觀音」;高雄第1個獲文化部認證獲頒的國家重要民俗、也是內門人的驕傲與使命的「羅漢門迎佛祖」遶境等。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