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鏈包裝提升屏東農產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肯定地方做的好

目前正值蜜棗產期,行政院長陳建仁9日至屏東縣高樹鄉訪視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包裝場,該場也是全台唯一的蜜棗冷鏈集貨包裝場域,甫自日本行銷農產回來的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屏東的蜜棗透過冷鏈設備建置及品質管理,已達一定的水準,希望未來能爭取到更好的檢疫條件,讓農民用更好的品質和國際競爭。

屏東縣蜜棗種植面積538公頃,位居全台產量第二,主要產地在高樹鄉、鹽埔鄉,其中高樹鄉種植面積為318公頃最大。陳建仁院長此行由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等人陪同,視察蜜棗、鳳梨、百香果等農產品的包裝情況,立委鍾佳濱、莊瑞雄等也到場關心。

周春米縣長表示,高樹鄉是全台種植蜜棗第一的鄉鎮,為拓展蜜棗海內外市場,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潘建志夫婦去年配合國家農業升級,在農業部及縣府的支持下投資打造冷鏈包裝場。而潘建志夫婦生產的蜜棗被稱為LV等級,3月初她率團前往日本熊本台積電廠當地的Super Combo超市上架販售屏東的農漁畜產品,其中就帶了南方寶島蜜棗。

周縣長也對於冷鏈技術提升農產競爭力特別有感。根據臺日檢疫條件,蜜棗輸日必須經過低溫檢疫處理作業,鮮果實中心溫度達1.2℃並維持14天,當天周縣長在熊本超市活動現場的蜜棗品質仍保有脆度及甜度,可見蜜棗透過冷鏈設備建置及品質管理,品質已有一定的水準。周縣長認為若能縮短低溫檢疫天數,蜜棗更新鮮且保質期增長,相信更能增強國際競爭力。

陳建仁院長表示,民以食為天,台灣以農立國、屏東以農立縣,隨著農業科技不斷發達,如何把高科技及創新研發導入農業生產很重要。他覺得英文字「change」、「chance」很棒,農業從露天、網室到溫室種植,也不斷改變經營方式,例如冷鏈包裝,有改變就有機會,而且這個機會不只在國內,還能銷往東北亞、東南亞,這就表示當我們不斷採用創新科技,農民生活也就更加充裕,消費者也吃到更好的產品。

「屏東棗子真的很好吃、有夠好吃」,陳院長大讚他收到周縣長寄送的棗子,和他小時候印象吃的棗子很不一樣,品質像蘋果一般。陳院長肯定寶島南方蔬果生產合作社做的很好,理事主席潘志民帶領產銷班把產品銷到日本,也謝謝周縣長帶隊到日本熊本推銷,他覺得非常重要,中央和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就可以做好外銷。

陳院長並強調,即將接任總統的賴清德副總統會接續蔡英文總統對農業部的三大期許,一是農業部要做農民的靠山,解決農民的問題;二是應用各項新創科技增加我國競爭力;三是政府要未雨綢繆,及早準備因應未來可能的糧食危機,所以要把科技帶入農業,即使面臨環境變遷的挑戰,農業供應也不會有問題。

屏東蜜棗產期約至3、4月,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統計,113年全台蜜棗外銷量為185公噸,其中屏東蜜棗外銷出口147公噸,包括日本、加拿大、香港、中國大陸等地。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