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移植專責病房啟用 給奉獻大愛者最大尊重

三軍總醫院移植專責病房啟用,移植患者不再四散各科別,毋須擔心與其他患者混住增感染風險,集中資源提供更縝密照護;器捐中心董事長李明哲認為,這是給奉獻大愛者最大尊重。

三總今天上午舉行移植專責病房揭牌,三總院長洪乙仁致詞時表示,三總是台灣北區五臟皆可移植醫學中心,累積完成心臟移植258例、肺臟移植1例、肝臟移植637例、腎臟移植383例、胰臟移植1例、眼角膜移植860例,專責病房啟用,將持續秉持傳遞生命與大愛精神。

三總移植醫學部長柯宏彥表示,移植患者屬於醫院內高感染風險族群,但過去還沒成立專責病房前,患者散在各科別,必須與其他患者混住,可能提高感染風險,甚至因為擔心感染,移植患者旁邊床位無法收人,影響病房利用率,醫院內移植資源更是無法集中。

柯宏彥說,三總移植專責病房是以移植病人為中心的整合單位,如心臟血管外科、一般外科、泌尿外科及胸腔外科,移植病人統一集中照顧,專責團隊有專責主治醫師、專責專科護理師、社工師、個管師、營養師、協調師等,設置有20床,提供移植患者更縝密專業照護。

李明哲表示,接觸台灣移植醫療多年,在他心目中,三總移植專責病房是全台唯一,其他醫院即使有專責,編制仍是心肺一起、肝腎一起,「心肝肺腎隔著橫隔膜,從來都是分開的」;移植專責病房就像海軍陸戰隊,由精英中的精英提供照護,這是給願意器捐奉獻大愛的人最大尊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