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最南偏遠國小校舍老舊 改建工程動土

苗栗縣最南端偏遠國小三義鄉鯉魚國小,校舍老舊且以「老背少」補強整建,結構安全堪憂,間接影響家長讓孩子入學意願,縣府爭取經費以9275萬元辦理改建工程,今天動土。

苗栗縣政府指出,鯉魚國小校舍屋齡逾40年,在民國100年及103年曾耐震補強,但「老背少」的不穩定建築,除有結構安全問題外,也出現崩落、磚牆龜裂等情形,安全性急需改善。

縣府透過立委陳超明向教育部爭取老舊校舍改建計畫及經費,去年以新台幣7036萬元執行招標程序,但因營建物料及工資雙漲,後續追加經費至9275萬元,順利決標,今天舉辦改建工程動土儀式,縣長鍾東錦、縣議會祕書長范陽添、三義鄉長呂明忠及地方民意代表等人共同持鏟動土,焚香祝禱工程順利。

改建工程預計新建地上3層校舍1棟,共規畫12間教室,作為行政及教師辦公室、校長室、圖書室、普通教室等使用;建築設計將三義鄉山城意象轉化為斜屋頂造型,鯉魚潭村在地鐵橋、隧道特色也融入立面設計,工程預計明年11月底完工。

鯉魚國小屬偏遠小學,目前全校國小與幼兒園共計60名學生。校長羅國基告訴中央社記者,學校位於縣境最南端,與台中市后里區僅以大安溪相隔,因校舍老舊,壁癌、天花板漏水問題嚴重,過去有部分家長考量環境,選擇讓孩子到台中就學,間接造成學生流失。

羅國基表示,校舍改建經費需求龐大,但其實縣府、鄉公所對於學校設備的資源投入、學生福利各項補助等,並不輸直轄市,如今除了校舍改建工程,運動場也在整建當中,相信可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鍾東錦表示,偏遠地區生源雖然減少,但仍要給孩子最好的上課環境,並鼓勵學校透過創新教學課程,做出特色,讓學生學習更多元豐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