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機場擴建案 居民憂衝擊生計盼先蓋馬祖大橋

北竿機場擴建案今天舉行說明會,眾多居民擠爆會場,有人直言關閉北竿機場施工7年,直接衝擊居民生計,緊急醫療後送也會受影響,希望先蓋連接南北竿的馬祖大橋。

縣長王忠銘說,北竿機場擴建案定案後,就會逐步推出配套措施。在地立委陳雪生仍在積極爭取南北大橋,至於有無可能先蓋大橋他真的不知道。

北竿機場擴建案預計關閉機場施工7年,引發居民關注。王忠銘與縣府官員今天晚間在北竿舉辦說明會,除了報告北竿機場擴建工程,也聆聽鄉親想法。

有居民直言,這麼多居民聚集在此,就是關心機場關閉期間大家有沒有生意做、有沒有飯吃,畢竟北竿有8成居民仰賴觀光、運輸與餐飲業維生,關閉機場等同觀光客無法直接進來,居民真的直接吃土,擔心如果關閉北竿機場,不知道要餓死多少人。

也有鄉親說,王忠銘畫了很大一塊餅,鄉親是看不到也吃不下,儘管縣長對北竿機場擴建工期樂觀,但老百姓都寢食難安,馬祖近10多年來每個重大工程都延宕,居民早已沒信心;尤其7年黑暗期要居民怎麼生存,縣府可否承諾機場擴建後的具體願景,例如完工後會增加多少遊客、北竿與南竿機場能否各飛6班等,讓居民看得到未來,而不是只拘泥於交通補助費等小細節。

這名鄉親表示,他從來不是反對機場擴建,而是縣府沒配套措施,只一味地說要過;且小孩、長輩如果需要緊急醫療後送台灣,恐怕也會非常辛苦。

也有居民建議縣府可提供旅客補助方案,例如在北竿住宿就補助新台幣500元,引導旅客到北竿。

工程方面,有鄉親建議,是否有可能飛機上午照飛、工程下午再做,兼顧居民生計與工程發展。

另有鄉親說,民國105年起就說會先蓋馬祖大橋連接陸路,再擴建北竿機場,所以大家都贊成,但現在順序反過來,大家就有疑慮,還是希望可以先蓋橋;或是在北竿機場規劃期4年期間,就可以先做馬祖大橋。

王忠銘則說,工程技術部分不是他的專長,會彙整並提出意見到民航局,看在細部設計與工程規劃是否有辦法做到。

王忠銘舉例,台北捷運施工期間多少也會造成當地交通黑暗期,但捷運做完後房價飆漲,收益都在民眾身上;而北竿機場改善後,有機會蓋南北大橋,北竿才有翻轉機會,北竿機場不是北竿人的機場,是馬祖、全國人民的機場,北竿鄉親的不方便,可以為未來馬祖帶來全面更新,因此他站在主政者立場要推動,至於後續配套則要一步步解決。

王忠銘喊話,如果現在不掌握上天掉下來禮物,失去新台幣200多億元建設的機會,「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說,機會沒有了」,馬祖不僅會沒競爭力,政治上也失去影響力。

王忠銘說,馬祖沒有產業,只有靠觀光與酒廠,這是馬祖未來命脈,藉這時機翻轉、建立大機場,讓100萬人口進來,這就是眼光與願景,馬祖命運就掌握在這時候。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