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提960公頃產業儲備用地 盼納大矽谷計畫

行政院通過4年期「桃竹苗大矽谷計畫」,苗栗縣政府盤點3處、面積約960公頃產業儲備用地,爭取納入計畫。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若經研議評估可行,會極力促成。

無黨籍立委陳超明今天安排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赴苗栗考察,針對桃竹苗大矽谷計畫,邀集經濟部、國科會、國發會等官員到苗栗縣政府聽取簡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副主委游建華、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國民黨立委邱鎮軍、苗栗縣長鍾東錦等人出席。

陳超明表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是苗栗縣未來繁榮發展的關鍵,但就目前中央初步規劃,苗栗縣3座科學園區、8座產業園區,園區面積290公頃,是桃、竹、苗當中最少。他說,苗栗緊鄰竹科及中科園區,縣府已評估出竹南、頭份、後龍3處合計960公頃土地,期盼能納入大矽谷計畫,以落實串聯西部科技廊帶。

鍾東錦指出,苗栗縣土地成本相對低,水電供應方面,現有多座水庫,用水充裕還外送供應新竹、台中;通霄發電廠預計到2027年發電量將達630萬千瓦,成為全台第1大發電廠,「電都在苗栗發,又供應給他縣市發展」,苗栗爭取的是公平發展的機會。

鍾東錦說,除爭取3塊土地納入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縣府也一併推動交通、教育、醫療、用水等配套計畫,希望放遠眼光,往日後10年、20年來規劃,一次到位,盼獲中央大力支持,讓苗栗看得到未來願景。

龔明鑫表示,大矽谷計畫屬上位計畫,可以浮動檢討,所有建設是中央、地方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這牽涉到地方政府的主觀意願及客觀條件,包括與在地居民做良好溝通,若溝通順利形成共識,速度就走得快。

龔明鑫提到,有些客觀條件需由中央、地方共同解決,例如水、電配套計畫,這些部分會由各部會帶回研擬,若可行則進入可行性分析或綜合規劃,國發會的立場基本上是只要研擬可行,都會極力促成。

他也說,目前看來台灣產業發展前景可期、需求非常大,不僅是苗栗需要中央的支持,「事實上應該講,台灣需要苗栗的支持」,這樣產業才有辦法發展起來。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指出,3處儲備用地包括竹南擴大及崎頂產業園區300公頃;竹南科南側、頭份交流道周邊都市計畫農業區330公頃;以及後龍科技產業園區330公頃,盼獲中央支持納入桃竹苗大矽谷計畫,核定為中央重大建設計畫,以利後續國土計畫分區調整及辦理變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