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淡江校園環境 想將淡江大學熊貓講座教授寫入履歷 Dr. Henri Berestycki以數學定律預測流行病擴散情形

淡江大學數學系舉辦熊貓講座,邀請法國社會高等學院兼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Henri Berestycki(亨利•貝雷斯蒂奇),於3月19日下午2時在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主講:「Modeling epidemics with diffusion(模擬流行病的擴散)」。他關切環境公共衛生,也提出地方流行病對人類影響不容小覷。如死亡率高的結核病、麻疹、瘧疾及愛滋病等,以流行病的數學建模,描述其動態,了解其傳播、預測並想辦法控制它。

Henri Berestycki開門見山講出「流行病在人類歷史上一直存在」的事實,說明流行病通常透過傳染傳播的入侵,導致眾多人類死亡,造成人口急速減少。他以歷史上的流行病為例,1918至1920年的「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超過5千萬人死亡;14世紀「黑死病」從亞洲傳入歐洲、短短幾年消滅了歐洲1/3的人口,還有曾殺死日本1/3人口的「日本天花」皆是如此。他認為流行疾病可能因時因地而異、且可能具有不同的擴散模式,如果可以透過數學模型,推測其出現情況、擴散方式與傳播途徑,進一步協助醫界掌握、降低甚至預防傳染的擴散,這是他十分樂見的成果與發展。

參與演講的數學系教授何柏通提到,Henri Berestycki闡述如何使用微分方程式給出Covid病毒傳播方式的模型,也解釋 SIR 模型如何精確預測新冠病毒在法國的傳播方式,以便採取措施阻止Covid傳播,數學知識被應用在實際生活中,令他感到有趣且驚奇。數學三徐振翔分享心得,他感受到Berestycki博士以清晰簡明的方式,解釋如何使用數學模型,預測和理解流行病的傳播,尤其介紹了各種不同的擴散模型,讓他印象深刻,模型不是理論上的抽象概念,是可以應用於解決現實世界中複雜的問題,未來他想嘗試自己構造一個建模。

航太系助理教授汪愷悌在演講後舉手提問Berestycki博士的舉例,關於法國流行病人口密度模擬情形,很高興看到流行病的傳染能用這種簡潔的數學模型表示,模擬出更符合實際狀況的病毒擴散樣貌,她也反思在是否能將其運用於太空科學領域。化學一甘沂宸提出傳染病能使用數學模型預測,但通常很難要求人民配合調查,因此大範圍的調查需要政府支援。

「感謝淡江邀請我擔任熊貓講座教授,我會珍惜這個頭銜,並把他列入我的履歷。」數學系邀請的熊貓講者,法國社會高等學院兼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Henri Berestycki(亨利•貝雷斯蒂奇),3月19日下午4時,由理學院院長施增廉、數學系系主任余成義、教授郭忠勝陪同,分別拜訪校長葛煥昭及董事長張家宜,葛校長及張董事長分別致贈「熊貓獎座」,及印有李奇茂與張炳煌大師的墨寶、淡江校景及校歌歌詞的花瓶作為紀念。

首次造訪淡江的Dr. Henri Berestycki對於淡江校園環境及下榻的會文館熊貓套房十分喜愛,來自法國的他對於熊貓講座教授的意義也十分喜歡,表示就像公雞為法國象徵一般,覺得榮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