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致恆春半島芒果低結果率 農民盼中央救助

恆春半島愛文芒果受氣候冷熱不定影響,早花落果情況嚴重,農民盼申請農損救助。屏東縣農業處今天表示,由於愛文芒果受氣候影響異常情形明顯,建議範圍將擴及全縣。

立法委員徐富癸今邀及農業部農糧暑、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及屏東縣農業處等前往車城鄉、枋山鄉的芒果園會勘。農業處長鄭永裕說,現勘結果發現產量與往年相比有落差,氣候冷熱交替造成芒果授粉情況不理想,估計可能有3、4成無法結果,建議中央農業部辦理救助,因愛文芒果受氣候影響異常情形明顯,建議範圍將擴及全縣。

徐富癸表示,今天會勘後發現有200到300公頃範圍的芒果樹有大量落花、落果情形,呼籲農民使用「農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照相存證,以保障災損可以順利獲得救助;另外,農糧署也應盡速辦理農民使用APP的教育訓練

車城農會芒果產銷班第1班長洪天滿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12月到3月初的開花期天氣忽冷忽熱,導致結果率不佳,預估收成率落至1到2成,希望政府提供救助,讓農民至少可以回收肥料及農藥支出。

洪天滿說,車城主要作物洋蔥產出時間與中部相同、價格競爭,因此車城農會近2、3年慢慢在提升愛文芒果的產量,現在大約有100多甲地種植芒果,當地氣候乾燥,又受落山風影響,產出果實甜度、香氣都較高。

芒果在枋山鄉是主要經濟果樹,主要栽培品種為愛文芒果,栽培面積300多公頃為屏東縣最廣,產期5至7月,是愛文芒果產期最早地區,賣出價格往往比其他產區好。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