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季音樂會 衛武營畫下精彩句點

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季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北中南3場演出,29日晚間在高雄衛武營畫下精彩句點,整場音樂會展現樂團深厚默契與精湛技巧,也可以看見朱團已從COVID-19疫後「重生」。

朱宗慶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打擊樂團從作品內容、演出技術到團隊默契、音樂的演繹詮釋還有表演的方式,都已經很成熟,「其實每一首都很難,但我們讓樂迷聽起來好像樂團演得很容易」。

朱宗慶指出,這次這場音樂會,很多人說有別於之前的當代創作,覺得「好聽」,「我認為這是團隊整體提升的成果」。

最後1場收在高雄衛武營,對朱宗慶打擊樂團來說更具挑戰。朱宗慶表示,衛武營的音響非常好,但只要有一點點失誤,立刻會被放大,但朱宗慶打擊樂團集中心志,面對樂曲挑戰,一開場的「石潮」用巨大的精準與默契構築音響色彩,音樂顆粒與衛武營聲響共鳴,第1首就已經收服觀眾。

緊接著由朱團作曲家洪千惠改編自前輩作曲家馬水龍的「台灣組曲」,打擊樂的層次讓馬水龍想表現的廟會節慶等意象,更加立體;其他包括輕盈精美的「雲端之上」、活潑的「甘美朗.蹦」或是團員盧煥韋創作的「融」等有旋律為基底帶出聲響豐富的擊樂效果,各具巧思,也讓觀眾看見打擊樂的多元面貌。

去年12月開始,朱宗慶打擊樂團排練室多了「殘酷的」錄音設備,「只要一排練完,立刻錄音,大家互相知道哪裡還可以再加強。」朱宗慶說,這讓團隊及早面對自己,不被「情感」蒙蔽,大家一起往更好的地方努力。

音樂會上,朱宗慶也要團員不當主持,不做導聆,但要用自己的方式與觀眾「溝通」,讓觀眾都能和團員在同一個音樂的氛圍中,一起感動。

今年1月開始,朱宗慶打擊樂團加入8名年輕團員,現在樂團已經可以說是4代同堂。朱宗慶說,他想過這有一定的風險,「但因為團隊正向,年輕的可能要學5年的,跟著前輩可能1年就可以學會;資深的也從年輕團員身上感受熱情,我可以說現在已經發生化學效應,而且讓樂團演出更加細緻也更有感染力」。

文化部昨天發布,朱宗慶打擊樂團經典作品擊樂劇場「木蘭」即將演出第60場,而且在文化部「庄頭劇場」邀演下將克服演出技術困難,首度做戶外演出。朱宗慶團隊已經多次與知名舞台設計王孟超開會,希望經典橋段之一長竿對戰等畫面,能夠在戶外重現觀眾面前。

除此之外,朱宗慶打擊樂團也將成為巴黎文化奧運的先鋒軍,6月受邀赴巴黎演出,下半年也有許多國際邀約。朱宗慶說,他現在心態已經有所改變,「盡力而為,不強求」,希望能持續擦亮擊樂名牌,在國際持續實踐國家文化品牌團隊的價值。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