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小行星 照耀民主自由臺灣

舉頭仰望星空,看見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597966 Lai He)小行星,看顧臺灣這一片土地。3月30日賴和文教基金會與國立中央大學於臺灣文學基地共同舉辦「賴和小行星頒贈儀式」,緬懷賴和先生對臺灣的卓越貢獻。今年適逢賴和先生130年冥誕,亦是賴和文教基金會成立30年,意義非凡!

賴和小行星的命名,緣自彰化高中圖書館退休主任呂興忠與游大立老師合作,向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申請,以日治時期新文學的啟蒙者賴和先生為名,最終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正式命名為「賴和(597966 Lai He)」,期許透過小行星的命名,看見臺灣更多可貴的人文價值。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賴和仁心仁術,是醫界典範;推動臺灣文學發展,是臺灣新文學之父;也是臺灣民主運動之先驅。他的一生不僅照拂當地民眾,也深深影響國家,希望未來自己能夠向賴和學習,不僅照顧臺灣民眾,也重視教育文化,更要深化臺灣民主,讓臺灣成為世界民主的MVP。

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指出,從2006年開始鹿林巡天計畫,不但曾發現台灣史上的第一顆彗星,同時也發現了800多顆小行星,使台灣成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之一。卓越的天文研究成果,充份展現台灣人以小搏大、努力不懈的精神。小行星雖是科學研究,但命名以人文內涵為原則,是為彰顯台灣價值與普世精神。

賴和基金會董事長吳潮聰說,賴和的作品是寫實主義和人道主義的結合,作品中充滿對社會底層小人物深切的關心,關懷社會,體恤弱勢,反映台灣社會現象,在台灣文壇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影響力更是無遠弗屆。賴和小行星獲得國際命名通過,除彰顯其文學、文化成就獲肯定外,更盼賴和精神,如星星光芒普照世人,傳遞人文關懷的精神。

賴副總統與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共同致贈「賴和小行星銘版」給賴和家屬及賴和基金會留念;同時因賴副總統為棒球迷,基金會與家屬特地選擇臺灣文學館藏品開發「『一桿秤仔』球棒」贈送賴副總統,球棒上刻有編號16,祝福第16任總統就任後,持續以公義捍衛臺灣。

賴和小行星,編號597966,2008年1月12日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林啟生及美國馬里蘭大學的葉泉志博士共同發現,大小約1.9公里。賴和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3.61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9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16億公里。

當世人舉頭仰望賴和小行星,除了象徵賴和在天空,炯炯不滅的光芒,且具垂視看顧臺灣土地,並在民主自由遭受內外挑戰的當代,陪伴臺灣人勇敢前進的時代意義。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