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農民節慶祝大會 邱副市長表揚「十大傑出農民」 感謝為社會貢獻

竹市農民節慶祝大會邱副市長表揚「十大傑出農民」感謝為社會貢獻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30 14:19:59)新竹市副市長邱臣遠致詞,從左起新竹市農會常務監事楊文德、新竹市副市長邱臣遠、新竹市農會理事長郭瑞誠、總幹事陳學立

113年新竹市農民節慶祝大會,今(30)日在新竹市農會登場,副市長邱臣遠代表市長高虹安頒獎表揚竹市「十大傑出農民」(傑出專業農民、傑出青年農民、傑出農家婦女)及農界有功人員等獎項,感謝農民朋友平時對台灣經濟和生活穩定的重要貢獻。

邱副市長表示,農民辛勤耕耘維護社會的繁榮與穩定,是國家發展重要支柱,農業更與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在這一年一度的農民節,感謝農民常年辛勤默默付出,致力於農業的保育與優化,更嘉許他們在農業領域卓越成就與貢獻。

邱副市長指出,竹市不僅以科技城聞名,也擁有獨特的農業品牌,每年與新竹市農會合作舉辦荔枝節、好香米、茶花季等推廣活動,去年正式加入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行銷優質農特產品到各縣市。此外,市府用實際行動來幫助農民朋友,包括病蟲害防治藥劑、農業資材、稻穀、肥料運費等多項補助,且在竹市凡65歲以上領有老農津貼的農民朋友,農保、健保自付款皆由市府負擔。

邱副市長說,市府為提升農業競爭力,也將敬老卡及愛心卡擴大使用於農會,竹市敬老卡及愛心卡每月點數600點,其中於農會最高可使用社福點數100點。長輩與身障者可以透過農會,採買到品質把關過的蔬果及農產品,除激發農產消費潛力,增進農民收入,更能推廣竹市優質農產品給市民,展現竹市農產品的多元面向。

產發處表示,70年次的青年農民鍾時杰獲頒傑出青年農民獎。家中世代務農,原為上班族,考量父親年事已高,決定返鄉務農,從此開啟他的農業生涯。從事毛豬飼養8餘年,在市府及農會輔導下加入養豬產銷班,目前主要飼養黑肉豬,約400隻豬。

產發處說,青農鍾時杰特別選購優良品種仔猪,採圈圍飼養,全場廢水採100%回收澆灌作物,循環再利用,可避免環境污染。又配合推動餐館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採高溫蒸煮廚餘飼養,以降低生產成本。以農牧業全回收、無汙染、零廢棄的目標,為土地與環境盡一份心力,是他的經營理念。

新竹市農會總幹事陳學立表示,在慶祝農民節同時也結合在地農特產品促銷活動並邀集特色店共襄盛舉,有在地美食品嚐、食農教育推廣、手作植栽DIY等活動,歡迎民眾到場支持竹市在地農特產。

產發處指出,今日慶祝大會除表揚十大傑出農民(傑出專業農民、傑出青年農民、傑出農家婦女),並表揚農界有功人員、糧食生產績優、毛豬運銷績優、農特產品產銷績優、懷舊「食」光故事館第五屆阿公阿嬤傳家童年點心食譜競賽殿軍、特色家政班徵選活動參選、優秀農村志工、優秀四健義指、優秀四健老師、優秀四健產銷班老師、全國四健作業組競賽績優、優秀家政幹部、優良農事小組長、模範農民等獎項,計有91位農友獲獎,並鼓勵平日堅守自己崗位致力於農業推廣、教育、生產及行銷等行業努力奉獻的農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