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解」原著戳中吳念真笑穴 唐從聖靠顏值獲角色

綠光劇團改編作家段彩華同名小說的舞台劇「押解」5月中將在台北開演,演員唐從聖扮老扒手與菜鳥警察鬥智,被笑虧是「天生扒手樣」,讓唐從聖感慨原來他是靠「顏值」獲角色。

「押解-菜鳥警察 vs 老扒手」描述一名老扒手在火車上想逃跑,動員所有朋友想辦法解救他。全劇藝術監督吳念真日前上節目宣傳,分享第一次閱讀段彩華原著時是邊看邊笑,心心念念想拍成電影,「民國50、60年代其實還是管制滿嚴的,這個小說有另外一面,在講小老百姓面對威權的一種作弄,我覺得太有意思了。」

後來吳念真去中影上班,便開始寫劇本分場,最後雖然種種因素沒拍成電影,卻成為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經典喜劇,2015年以舞台劇形式首演,由唐從聖扮演劇中狡猾的老扒手「三翅」,立即造成轟動,甚至讓吳念真友人讚美:「太好玩了,應該拍成賀歲片。」

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表示,曾看過9年前的版本,好奇怎會選唐從聖演扒手一角。吳念真則看向身旁的唐從聖說:「他一看就是壞人,天生就是扒手樣啊。」讓唐從聖連忙笑說:「原來我是靠顏值得到這個角色。」

「押解」導演李明澤補充,會找唐從聖來演,是因為劇中有本省、外省多族群的匯聚,例如京劇「蘇三起解」是監獄外省幫的鄉歌,獄友們則要唱改編版的救國團團歌「萍聚」,他認為北藝大科班出身的唐從聖非常適合。

「押解」舞台場景致敬還原60年代台鐵車廂、月台,包含現今少見的藍皮平快列車。全劇有9成以上場景發生在台鐵車廂,為表現火車行進感,演員得在台上自主晃動,下戲常常頭暈,一切努力只希望能帶給觀眾真實的臨場體驗。

「押解」2024年閃亮回歸,將於5月17日至26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6月14日至16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7月5日至7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出。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