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報告防救災工作及AI智能科技暨前瞻專案 侯友宜主持市政會議表示肯定並期勉大步邁進

侯友宜市長4月10日主持第685次市政會議,聽取消防局李清安局長以「普拉斯宜居新北城」為題的專案報告,表示新北市的災害類型複雜,以上週的0403地震及4月7日南亞塑膠大火等重大災害為例,市府團隊通力合作全力救災,解決市民的問題,並表達對所有救災人員的感恩與謝意。

侯友宜指出,在市府的「災害防救」、「公共安全」及「水域安全」三大平台上,消防局負責所有的幕僚作業。而消防局平均一年119報案電話接近80萬通、救災救護出勤22萬次,約2.8秒即有一趟勤務,期勉消防局要持續精進,維護市民安全。侯市長表示行動治理的務實理念,消防局以市府專業幕僚的立場,跨區協調、整合運用民間智慧與資源,充分運用「AI智能科技與前瞻建設」,來打造市民為主的韌性防災智慧城市,這許多的創意,是消防局的卓越成果。李局長在進行專題報告時,強調消防團隊以防救災智能科技的前瞻思維與作法,讓防救災工作維持著最佳的績效,如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評鑑11年連霸,防救災兵棋推演與演習也都是多年第一名。在減災防災方面,消防局在109年首開全國之先,制定「減災2.0方案」,今年更提出124項行動方案,幾乎涵蓋市府所有災害預防工作,結合民間公私協力共同推動「防災社區與韌性社區」、培訓「防災士」及推廣「企業防災」,在創立制度及推動品質與數量,都是全國首創與第一。

李清安指出,在107年桃園敬鵬工廠大火後,加強各局處化學物品與危險物品的預防與救災派遣資訊,歷經3年多優化火災預防智能管理系統與火場指揮決策系統,已達到簡政便民、行動治理、智能決策輔助及資訊安全的4大功能。火災預防智能管理系統介接中央化學雲,整合市府經發局與環保局提供化學物品資訊,並結合119指揮派遣系統與指揮決策系統,在4月7日的南亞塑膠大火即發揮提供救災指揮人員相關災害情資,降低受災風險。

此外,市府建立危險溪流的「水安預警機制」,在111年起更結合中央氣象署的「山區暴雨警示訊息(PWS)」,首創透過暴雨細胞警訊,提前警示遊客迅速離開水域,近2年在大豹溪、坪林、烏來等溪流,都逹到水安零死亡的紀錄。李清安說,消防局去年辦理第1屆全國救護英雄高峰會,今年4月10日舉行第2屆高峰會,同時協助醫界辦理IEMSC國際救護競賽的臺灣選拔賽,遴選最優隊伍參加國際競賽;至於OHCA康復出院率,112年已經達到11.45%,為全國最高,而消防局去年發表「快搜部隊現場作業指南」,今年又發表「快搜部隊醫療組現場作業指引」,更是與國際接軌的全國創舉。

侯友宜市長在市政會議表示,「安居樂業」是從事公職以來的的首要目標,而「安全」是每個人最應該重視的課題。自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消防局即積極展現前瞻的思維,廣為運用AI智能科技,成功推動一系列的防救災整合系統。如105年起開發的「智慧雲端救護系統,EPCR 」、108年的「緊急應變指揮學院,ERCA」,以及「3E智能EOC(EMIS、EDP及E點通)」。這些全國首創的大系統,都在實際的訓練與應變工作上發揮極大的效用,當然也榮獲許多國內外的智能科技大獎。

侯友宜對於消防局設計建置的「智能消防服務臺」、「防救災資料倉儲」及「災害應變指揮學院(DRCA)」智能發展計畫,及與環境部化學署合作籌建的「北區複合型災害環境事故應變訓練中心」,都要如期如質完成,要求相關局處全力協助。侯市長肯定消防團隊的付出與努力,期勉消防局以自身為目標,往締造新紀錄大步邁進。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