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水源地將辦賞螢及市集 挨批破壞棲地生態

基隆市文化基金會將在水源地槌球場舉辦夜觀螢火蟲、音樂會、市集活動,遭批評破壞螢火蟲棲地生態。基金會指出,活動未進入水源地也劃設緩衝帶,市集、表演也都在晚間前結束。

基隆市文化基金會昨天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發文表示,27日至28日在暖暖區水源地槌球場舉辦「螢火暖暖」活動,內容包含夜觀螢火蟲、露營體驗(僅搭帳棚未安排夜宿)、春暖市集、不插電音樂會等,帶領民眾一起體驗專屬基隆暖暖的山林休閒。

前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基隆市文化基金會是官方色彩組織,基金會這次在暖暖水源地舉辦的活動內容非常不妥,初衷雖是從教育與文化出發,但過度侵擾生態,可能會適得其反,怎麼能打著螢火蟲復育的活動,卻讓大量人員進入棲地破壞生態,呼籲暫停辦理活動,或另覓他處。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之豪表示,自來水公司在10年前曾對此地開發,造成螢火蟲生態環境破壞,居民聯手守護,成功讓自來水公司從善如流,停止開發計畫,恢復生態平衡,讓這裡成為基隆在每年春季的螢火蟲季節,生態保育教育的聖地。

張之豪指出,春季是螢火蟲繁殖的季節,太吵、太亮、太多人潮騷動,都會直接降低繁殖機會,今年辦完活動後,不知明年基隆還會剩下多少螢火蟲,建議基金會懸崖勒馬,不要當生態殺手,不是所有行銷活動最後都要「辦市集」。

對此,基隆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徐承馨表示,活動場地位於槌球場及早起會運動場地,並非在水源保護區內,也有劃設緩衝帶。市集、表演活動、聲光音效安排在上午11時至晚間6時前結束,才會接續由生態老師帶領賞螢活動。

徐承馨指出,整體活動除進行交通管制,動力汽、機車不得進入外,也落實環保禁塑、不使用擴音設備及手電筒等照明設備。

針對市集部分,徐承馨說,原規劃篩選販售少油煙的產品,例如甜品、雞蛋糕等,並禁止排油水。有鑑於民眾的疑慮及更能切合「螢火暖暖」主題,將再次檢視市集販售內容,以靜態、無污染的產品作為選取標準。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