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關鍵字警覺 馬偕醫護2小時內鎖定邦克列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釀2死震驚社會,前後收治2名病患的台北馬偕醫護團隊「耳尖」聽聞關鍵字,警覺個案病程雷同,2小時內找出文獻佐證,鎖定凶手恐是罕見邦克列酸,今天分享解鎖過程。

時間轉回到3月底,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嚴重食物中毒案件,不但奪走2條人命,事發至今逾2週,仍有4人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拔河,令全台民眾陷入食安恐慌。

前所未見的謎團,一天內急速惡化、死亡的病人,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重症醫護抽絲剝繭,最早鎖定嫌疑犯可能是從未在台灣現蹤的邦克列酸,成功替這起社會高度關注的食物中毒案件,開啟調查源頭。

而這一切,歸功於馬偕醫護的「耳尖」與警覺。加護病房護理小組長葉淑美今天在記者會中分享,當時隱約聽見第2例患者家屬提到,曾吃了越南河粉等,因病程與第1例患者太過類似,她趕緊回頭找家屬詢問,赫然發現2名患者不但都吃了河粉,最可怕的是,「竟然都是在寶林吃的」。

2名患者過度相似的病況,值班重症醫學科醫師王薏婷直呼「毛骨悚然」,她把病例拿出來比對,從暴露史、抽血檢驗數值等幾乎一模一樣,回想從醫以來,從沒看過有人可以同時間如此高度雷同,後來在新聞中得知這家餐廳將在3月底歇業,心裡忍不住懷疑「難道是食物被下毒了嗎?」

隔天中午,王薏婷找上急診醫學部毒物科主任蘇昱彰諮詢意見。蘇昱彰緊抓「河粉」關鍵字,在不到2小時內火速查找出文獻佐證,過去在中國大陸廣東地區也曾發生河粉中毒案,禍首就是邦克列酸,他並在衛福部召開的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專家會議中,報告這項發現,讓原本膠著的案情出現重大突破。

蘇昱彰用「略高興」來描述猜測得到證實的心情,他說,雖然大家看不到急診醫師的喜怒哀樂,畢竟再怎麼悲傷,還是要振作,就算已經精準預測了,高興也只有一點,希望能讓食安事件更快落幕。

他還說,邦克列酸是一種國際罕見毒素,在台灣更是前所未聞,通常是由唐菖蒲柏克氏菌產生,目前看到文獻,邦克列酸造成的死亡率40%以上,現在台灣的致死率僅6%,可見醫療技術水準高超。

王薏婷分享知道檢驗出邦克列酸結果當下心情,其實有點沈重,因為將心比心,「對整個家庭來說,這是一個災難發生」,這次能夠及早鎖定辨別毒物種類,有賴醫療團隊合作。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