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連8震 喚起當地民眾百年間大地震記憶

嘉義今天地牛翻身連8震,民眾凌晨被明顯震動搖醒,也喚起往日回憶紛紛在網路留言,1904年、1906年、昭和16年(1941年)、1964年的地震,對嘉義都留下莫大傷害。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訊,昨天深夜11時43分嘉義縣義竹鄉發生規模3.4地震,最大震度嘉義縣3級。截至今天上午7時,嘉義已發生8起地震,其中規模最大一起震央位於嘉義縣布袋鎮、規模4.9,最大震度嘉義縣4級。

前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在1904年及1906年大地震後,地方上就流傳一段台語童謠「二月二三大地震、攏總壓死數百人、大家相招要散港、宮本大人說不通」,可見當年新港的慘狀。

吳姓民眾則說在嘉義市的家2次毀於地震,第1次是昭和16年,第2次是1964年,那時住家是木造平房,屋前立有2根柱子支撐,地震一搖2根柱子飛了,房屋也跟著倒了。

嘉義市政府則指出,嘉義公園內有一座「丙午烈震紀念碑」,就是紀念1906年梅山地震殉難者而興建而設立,是台灣第1座為紀念地震死傷所立的紀念碑。

碑文內容指出,「就中,如明治甲辰十一月六日之震,頗稱劇烈。越三月十七日黎明,地復大震。北自雲林南亙月津,而本廳下實為其震源。」「其震度轉以嘉義為北端,東南波及十餘里。是厄連前後數回。壓死者千二百四十七,負傷者二千三百九十九,家屋之倒壞則有一萬千九百九十二戶之多。實為開臺未曾有之百殃,悲酸悽愴,非筆舌所能罄。」

針對近日地震頻仍,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3月底已實施一次防災緊急動員,近日還舉行三合一防災演練,未來會不定期發布緊急防災動員令,就是為了未雨綢繆。也呼籲民眾充實防災知識,做好防災準備,縣府已在拍攝「遇到地震時該如何面對」的影片,提供縣民參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