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力推國際教育 光武國中法國交流展成果

落實新竹好學精神,拓展學生國際觀,新竹市長高虹安積極推動國際教育,竹市除了每年與美國加州庫柏蒂諾姊妹市的互訪外,更鼓勵各校辦理國際教育活動,光武國中繼去年帶領學生前往澳洲展開國際教育活動後,在今年1月時,師生更前往法國進行為期14天的歐洲國際交流,日前辦理成果發表會,學生們以流利的全英文簡報,展示在法國交流中的豐富收穫。

教育處陳木金處長特地出席成果發表會,感受學生從法國帶回來的滿滿回憶與學習收穫。陳處長說,光武國中的國際教育從竹市在地出發,帶著孩子走入世界,也讓世界走進光武國中,光武學生使用流利的英文簡報,分析了台灣與法國教育、食衣住行等面向的不同,能感受到孩子在國際交流中提升了自信、表達、交流、觀察等能力,這正是竹市推動國際教育最重要的事。

光武國中指出,師生交流團一行21人,日前出訪位於法國巴黎東郊的大諾瓦西市,該市建置法國第一間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由於鮮少有台灣國中生到訪,大諾瓦西市官方相當重視本次交流,由副市長Pascal Laguilly親自接待,台灣駐法代表處的代表也到場,一同熱情歡迎來自台灣的孩子們到訪法國,更安排師生交流團參觀市政府、市議會、藝術館及歌劇院等,開啟學生的國際視野。

光武國中表示,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大諾瓦西中學與光武國中的學生通過視訊課程建立了友誼,這次實地交流更加強了兩校間的連結。該校負責接待的是選讀「中文」為第二外國語的法籍學生,學校也安排光武師生與當地學生一起住在學校宿舍,兩校學生從上課、課後活動到夜間交流互動,幾乎24小時一起生活、上課,學生間在日常中建立起深厚情誼,更常相約一起用餐、打球,讓光武學生能體驗最道地的法國學校生活。

光武國中在前往法國交流前,特別規劃一學期的前置課程,包括法國的歷史、文化、藝術、政治及國際議題,也邀請師大法語中心的法籍老師教導學生法語及餐桌國際禮儀,課程安排更結合竹市在地元素及台灣傳統文化,由於出訪期間已屆農曆新年,光武學生帶領法籍學伴寫春聯、玩沙包、扯鈴及猜燈謎,更貼心的準備一元紅包致贈給法國學伴。

光武國中黃信騰校長表示,「孩子的舞台在世界」,學生從小擁有國際視野,關注國際議題相當重要,這次法國行,師生一進到法國巴黎遇到的第一個場景,就是法國社會對於移民政策的「罷工」,而老師就在街頭帶著學生上網蒐集資料,了解參與的工會組織及罷工的訴求,師生直接在法國街頭實際上了一堂國際公民社會的課,這是在教室內學不到的課程,期待光武的孩子在跨國文化學習中,更能體會身為全球公民的重要,讓竹市的孩子成為世界的孩子。

教育處表示,竹市推動國際教育不遺餘力,能幫助學生接軌國際,更促進雙方在語言和文化上的交流互動,光武國中近年規劃國際教育的前置課程與實地的交流互動,除了日本、韓國的視訊交流,出訪澳洲、法國等地外,今年7月更將前往西班牙進行中古世紀的文史國際課程,並挑戰徒步行走,市府將繼續推動國際教育活動,幫助更多學生參與國際交流課程,培養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