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胰管癒合不全又長期喝酒 釀慢性胰臟炎

苗栗縣46歲徐姓男子天生胰管癒合不全又長期喝酒,經常腹痛,經打止痛針無法緩解,到醫院急診檢查發現為慢性胰臟炎,透過內視鏡治療才康復,醫師告誡,戒酒是最佳預防之道。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德福今天指出,徐男三不五時就因為腹痛,前往鄰近醫療院所打止痛針,不痛後又繼續喝酒。這一次,因左上腹再次疼痛,打止痛針也無法緩解,所以緊急到急診就醫,從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胰臟周圍發炎、胰管擴張且胰臟尾部有胰管內結石的情形,診斷為慢性胰臟炎。

林德福表示,病患本身有罕見的胰管癒合不全,一般來說,胰臟在發育過程會由兩個胰管融合而成一個完整的胰管,主胰管經由大乳突進入十二指腸,然而,少部分人的融合過程未完成,導致主胰管經由小乳突流入十二指腸,大多數情況下不會有症狀,但少部分病人會出現慢性胰臟炎。

林德福指出,慢性胰臟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酗酒,少數原因為胰管癒合不全、囊狀纖維症及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而徐男不僅有胰管癒合不全,又加上長期喝酒,因此罹患慢性胰臟炎的機會相對高出許多。

徐男經過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治療,從小乳突開口使用氣球擴張主胰管的開口,再以取石氣球將胰管結石拖至十二指腸,讓結石自行排出,最後放置胰管支架來減輕胰管內壓力,順利解決病人多年的疼痛問題。

林德福說,要預防慢性胰臟炎,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戒酒」,否則如同徐男的狀況一樣,反覆腹痛纏身,甚至止痛針都無法緩解,才體會到「多麼痛的領悟」,而徐男也表示,以後都不敢喝酒了。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