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視設系畢展「趨同」巡迴展正式啟程

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十八屆畢業巡迴展,首場於4月5日至4月16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登場,展現學生在校四年的學習成果,展出期間深獲好評。該巡迴展將於4月19日移師新北美麗永安藝文中心,並於5月24日至台北市南港展覽館二館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壓軸場於6月4日回到嘉義,在該校中道樓三好廰展出,歡迎各界藝術愛好者及社會大眾前往參觀,給予學生鼓勵與肯定。

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今年以「趨同」為題,透過各種幾何形態的互動,探索多元的設計,巧妙結合生命教育、地方創生與環境教育等社會議題,並致力於人類的永續發展,體現「趨勢所向、同心共進」的最高境界與理念。方向的建構,是一起踏上旅途的催化劑,無論見證或是沉默,曲折或是分歧,終點才是共同的創作宣言,也才能展示出具時代性的不同設計風格,創造出更具創新性和個性化的作品,同時貼近當代社會的需求和文化趨勢,也是視覺藝術與設計領域的未來導向。

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兼視設系主任葉宗和教授首場開幕式表示,此次展覽的成功首先感謝高雄市文化局提供完善的場地,以及系上每位參與指導的老師們,更要感謝應屆畢業生日以繼夜創作精湛的作品,也要感謝支持勉勵子女的家長們,有大家在各自崗位上的堅持與努力,才能展現出高水準的創作,同時也實踐創辦人星雲大師所重視的「集體創作」。

葉宗和指出,創作無論是哪一種型,端賴創作者日積月累的「非凡」思維。創造力本身是恆常不變的,而反覆無常的是我們自己。因此,鼓勵同學們要做一個勇敢向前走的創作者,充滿旅人的夢想與奢望,並且盡情尋找趨勢性的共同眼光,雖然會經歷挫折,相信收穫必能滿載而歸!葉宗和強調,創作載體從來都不是問題,辯證形式與解構技法的變化,將是一種新時代無法言說的共同趨向。然後,以生活為體,以審美為本,以關懷為心,以創意為用,創造屬於心眼手的神妙之會。

該系導師暨指導老師孫瑋穜助理教授表示,本次展覽共展出視覺藝術、文創設計、數位設計等三大類,其中仍不乏傳統美術融合設計思維,並跨越多元媒材思考,展現出具深度內涵且視覺爆發性的作品。「蘊沏茶」是為了上班族繁忙生活節奏所設計的專屬茶飲,讓現代女性在工作之餘也能感受幸福的溫暖;「不二通」作品透過城市故事的再建構,以墨韻再現二通老街的時空意境,且轉譯成具懷舊意涵之當代水墨畫,更一舉榮獲112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水墨畫類大專組特優及甲等殊榮,延伸設計更繪製出長達12公尺的卷軸繪本-「二通遊觀圖」,創造出該系目前最長的作品;「Curcuma」以天然素材的薑黃,研發與設計出具環保與循環再利用之多項產品;「演化方程式」則回到了人與自然的關係,以自省與贖罪角度,希望讓瀕危動物轉生再現等等,生命與永續成為本屆創作的最大亮點。

葉宗和指出,南華大學視設系自轉型以來,培育出許多具美感與創意的視覺創客,不僅成為該校五大系所之一,也成為青年學子們心目中的理想型。每年透過畢業展讓同學們展現四年來的成長與蛻變,從不斷地學習、思考、探索到創造、挑戰及突破,達到學習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本屆畢業展相當精彩多元,歡迎大家一起見證畢業生的精湛的學習成果。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