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說話做惡夢易受驚嚇 當心震後創傷症候群

403花蓮地震發生後,災情對個人心理狀態產生不同程度影響,若有不想說話、容易做惡夢、易受驚嚇等狀況,醫師提醒不可輕忽,當心震後創傷症候群上身,應尋求協助。

隨著最近地震帶來的恐慌消退,心理健康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做惡夢。

若未及時有效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王浩威說,據研究統計,對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終生盛行率從5%到75%不等。

王浩威建議,可透過簡易自填式問卷PTSS-10自我檢測量表,篩檢是否有創傷後壓力反應。若為輕中度情況,可採取多種策略以促進心理復原,包括民眾可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盡量確保睡眠充足,最後就是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

至於中重度情況,需要更深入的專業治療和幫助。王浩威呼籲,民眾要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及早處理和應對可能出現的情緒問題,通過自我評估和尋求適當的幫助,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重建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