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增建工程開工 落實轉型正義階段任務

「景美人權園區」國家人權博物館修增建工程今天舉行開工祈福儀式,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這只是轉型正義工程的一部分,未來不只有形工程要做,無形記憶及教育工程也都要持續做。

典禮包括羅秉成、文化部長史哲、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政治受難者蔡寬裕、張則周、陳中統,以及政治受難者家屬楊璧如(已故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夫人)等人出席。

羅秉成致詞表示,轉型正義工程涵蓋時間與空間的記憶及教育三部分,其中時間是最大的挑戰,如果不努力作為,時間一旦消逝,轉型正義就會跟著被社會遺忘。因此,行政院在今天宣布519為白色恐怖記憶日,為的就是不讓社會遺忘這段歷史。

史哲致詞時透露,去年6月蔡焜霖代表白色恐怖受難者寫信給他,信上有許多人連署,「那封信我看了覺得很難過,蔡焜霖前輩特別說,時間一直過,事情一直拖,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大家所關心的博物館最核心建築物,今天工程於動土,可惜蔡前輩已經不在。」

史哲表示,人權博物館增修建工程是轉型正義裡面有形工程當中的核心,代表以國家的資源來保存記憶及館藏,而且是由國家出來面進行制度性的保存,「這是一個實現記憶的具體工程,(轉型正義)有形的工程要做、無形的工程也要做。」

根據人權博物館發布新聞稿,此次工程將修建地上3層既有建築,增建地下3層、地上3層博物館展示典藏大樓,並整合建築週邊景觀,以符合人權博物館除保存歷史與記憶外的更多博物館功能。

修增建完成後的展示典藏大樓將完備人權館文物典藏、展示及公共服務等需求空間,提升博物館整體功能。工程經費約新台幣11億3892萬餘元,預計2028年第2季完工。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