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救火隊2/魏寶生首曝「推薦他當新壽接班人」 這二人是貴人更是恩人

新光救火隊2/魏寶生首曝「推薦他當新壽接班人」 這二人是貴人更是恩人
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中)在10歲開始踢足球,他笑說迄今自己可能沒踢進幾球,但他很會製造機會傳球給射門厲害的隊員。(圖/出自《台灣足球60年》)

[周刊王CTWANT] 「足球很重視teamwork團隊合作(一隊10名球員、1名守門員),我這生沒踢進幾顆球,但是我很會傳球,要製造機會給很會射門的人……。」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新年前接受CTWANT專訪時說,他從國小開始踢足球,「我打前鋒左翼位置,時時傳球給隊友。」這位65歲的老將,如今身在60高齡的新光人壽轉骨的戰場上。

魏寶生40年來於公職與金融業職場生涯,接觸新光人壽僅在擔任保險司副司長、保險局長期間。「15年前和洪副董吃過飯認識,雖然沒再聯絡,對他不陌生,知道他曾經離開(新光金董事會)後回來,歷經父親過世……。」去年5月,他從凱基銀董座退休出任富盛投顧副董事長半年多,接到新光金大股東洪士琪一通電話,說不到三分鐘,接受新光金董事提名候選人的新挑戰。

在金融界人士眼裡,魏寶生接掌新壽,一口氣要面對大虧百億元、資本適足率低於法定門檻200%以及增資逾百億等難關,不是跳火坑就是要當救火隊。「這是最後一役!」魏寶生給了自己目標,他進了新壽把過去的人脈資源都找出來分享給新壽,同時認識團隊,接著讓隊員就戰鬥位置,目前僅邀請一名老資歷精算師加入,「是來幫我看看並給予協助,新壽總精算師是林漢維。」

新光救火隊2/魏寶生首曝「推薦他當新壽接班人」 這二人是貴人更是恩人
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接受CTWANT專訪時提到,他已多次以個人立場建議副董洪士琪(左)有做接班人的準備。(圖/李蕙璇攝)

「要改革新光,就是『人』與『文化』。洪副董非常熟悉新光人壽的人事,我就是來做公司治理。」魏寶生口中「最認識新壽人」的大股東洪士琪出任副董,與熟稔保險法規、國際事務的魏寶生分工合擊,新光吳家第三代吳昕達具有建築師資格,擔任不動產管理委員會主席,加速資產活化;新光資歷逾30年的黃敏義續任總經理,劉信成擔任通路長,壽以祥、歐陽志祥等副總接下公司治理主管、總稽核……。

魏寶生還打破新壽過往全工時有固定薪資考核舊制,開放業務員內部創業,今年起新進用業務員一律採用部分工時制,提高獎金、加薪,拚投資型保單市佔率、保障型商品保費收入。「接下來就由同仁們去做,我是新壽同仁們的特助。」這位來新壽救火的董事長說他更是來做新壽啦啦隊長。

「我跟自己說當董事長,三年任期,檢視我的績效,做得好再說,做得差肯定滾蛋。」已當上祖父的他不戀棧,猶如在場上踢足球般不畏戰。

新光救火隊2/魏寶生首曝「推薦他當新壽接班人」 這二人是貴人更是恩人
2004年,中信金前董事長辜濓松夫婦(中)率團參訪花蓮和平港,魏寶生(後排左一、左二)夫婦也一同出席。(圖/魏寶生提供)

「我小時體弱,參加足球校隊,後來有個中鋒從台南佳里國小(為當時知名足球學校)轉到民生國小,我們為之一振,還踢進了北市前三強…」,「學校後來還問我要不要保送到介壽國中繼續踢足球,我哪敢跟父母說,乖乖地念書升學。」魏寶生提起自己的足球緣。

後來他讀到交大海洋運輸學系畢業,為了出國讀書,考上公務員進入經濟部國貿局,獲外派美國華府六年,他拿到喬治華盛頓大學、班傑明富蘭克林大學的國際企業管理、財務管理兩個碩士。

「原本只是實現出國的夢想,沒想到當了20多年公務員。」魏寶生先獲主管推薦被部長蕭萬長選中,圓了他海外夢;返國後,先後獲時任經濟部政務次長張昌邦、財政部長林全、證期會主委林宗勇等重用,一路從證期會第一組組長(發行市場管理)、證管會科長,出任財政部保險司長、改制後的金管會保險局第一任局長,達到公職高峰。

新光救火隊2/魏寶生首曝「推薦他當新壽接班人」 這二人是貴人更是恩人
魏寶生與父親魏煥章年齡相差52歲,是家中的老么,有三個哥哥與二個姐姐。(圖/魏寶生提供)

記者問他如何做到能一路走來有許多貴人相扶持,「你自己要努力呀,才會被看見的。」魏寶生直率地說,就如同他踢足球,「要衝撞,要左彎右繞,就是要打出自己的一條路。」

公職生涯中可以從駐外人員一路升到保險局長的關鍵,魏寶生思索片刻後告訴CTWANT記者,「應該是2004年我拿到美國艾森豪獎金」「林全與辜濓松應該不只是貴人,是恩人!」「對我職涯中的影響最為深遠。」

「林全提拔我做保險司長兼主任秘書,我父親曾是財政部專門委員兼科長,我說過當年當公務員是想到國外,沒想到最後能超越我父親,是林全所賜,我非常開心與感恩!」

新光救火隊2/魏寶生首曝「推薦他當新壽接班人」 這二人是貴人更是恩人
魏寶生(左)擔任保險司長兼任主任秘書,達到公職高峰,圖為與時任財政部長林全夫婦合照,左二為當時的國有財產局長李瑞倉。(圖/魏寶生提供)

中信金前董事長辜濓松當時是中華民國艾森豪基金會的董事長,每年都會向美推薦台灣的候選人,「張昌邦曾以台灣第一位證管會主任委員榮獲艾森豪獎金得主,我也想追隨張主委,成為第一位保險司長拿到艾森豪獎金!」「張次長把我引介給辜先生,當時保險正開始發展,可能因此推薦我。」從歷史資料來看,當年與魏寶生競爭艾森豪獎金,據悉還有辜濓松的長子辜仲諒、前101董事長陳敏薰、裕隆集團嚴凱泰等。

CTWANT記者採訪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明年退休,雙首長制回歸單一董事會,據了解,魏寶生以公司治理、永續經營的角度,曾多次跟副董事長洪士琪建議,「要有做未來successor(接班人)的準備」。

「我也會跟大股東們提出我個人想法,於公,未來我是要走的,現在我是董事長位置上,就要做準備」「我會推薦洪士琪,從這半年多共事相處的觀察,他是我認為少數年輕一輩中,行事能夠剛柔兼蓄,穩健成熟之者。」魏寶生親自跟CTWANT記者證實他的想法。這位擅長前鋒左翼的老足球員,正使出渾生解數,要將球傳給可得分的隊友。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