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連環爆炸案」幕後黑手曝光? 美情報機構點名「伊斯蘭國呼羅珊省」

伊朗「連環爆炸案」幕後黑手曝光? 美情報機構點名「伊斯蘭國呼羅珊省」
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伊朗於當地時間3日在克爾曼(Kerman)舉行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的遇害4週年紀念活動,沒想到他的下葬地附近卻接連發生2起爆炸,造成至少103人死亡、188人受傷,德黑蘭事後定調此次襲擊為「恐怖攻擊」。如今2位美國情報界消息人士也於美東時間5日向《路透社》透露,根據美方攔截的通訊資料顯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阿富汗分支為爆炸事件的幕後黑手。

綜合CNN《路透社》的報導,上述2位消息人士皆以匿名的方式,指控「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lamic State – Khorasan Province,ISIS–K)是伊朗爆炸事件的主使者,其中1人還指出,「情報是明確且毫無爭議的。」不過他們僅透露該情報是透過通訊攔截捕獲的,除此之外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報導指出,此次事件為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嚴重的恐攻爆炸事件。有鑑於巴勒斯坦抵抗組織「哈瑪斯」(Hamas)的2號人物、伊朗盟友艾魯里(Saleh al-Aruri)2日才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yrouth)遭到疑似以色列的無人機攻擊,該起連環爆炸事件勢將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IRNA)第一時間便定調這2起爆炸為「恐怖攻擊」,IRNA也補充,恐攻正值蘇雷曼尼逝世4週年紀念活動上,地點則位於伊朗南部、蘇雷曼尼家鄉克爾曼(Kerman)的一座清真寺附近,也就是蘇雷曼尼的下葬處,第1次爆炸距離蘇雷曼尼墳墓700公尺處,第2次爆炸則發生在朝聖者參觀現場的1公里外。

另一家國營電視台「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新聞網絡」(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News Network,IRINN) 則報導稱,第1次爆炸是由放置在「寶獅405」(Peugeot 405)汽車內的手提箱炸彈所引起的,而且似乎是透過遠程遙控引爆。

伊朗內政部長瓦希迪(Ahmad Vahidi)在接受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Broadcasting,IRIB)採訪時表示,第1次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3:00。而第2次更致命的爆炸則發生在20分鐘後,當時其他民眾正在前往爆炸地點幫助傷患。

對此,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在社群媒體X上發文聲稱,伊朗將做出「嚴厲回應」,「他們應該知道,蘇雷曼尼的追隨者、機警的革命衛隊戰士不會容忍他們的邪惡和罪行。」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在上述情報公佈以前曾告訴CNN,伊朗的爆炸事件「看起來像是恐怖襲擊」,而且與伊斯蘭國(ISIS)的犯案手法類似,「它看起來確實像一場恐怖攻擊,我們過去曾見過ISIS做過同樣的事,我認為這就是我們目前的假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也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沒有與爆炸相關的獨立情報,國務院也「沒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參與其中。」

報導補充,美國在2020年1月3日以MQ-9「收割者」無人機空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Baghdad International Airport),並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擊殺了當時62歲的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少將,使伊朗舉國震怒,官員和學界人士在媒體上情緒激動,甚至有民眾在網路上發表哀悼文和反美言論。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之所以殺死蘇雷曼尼是因為他密謀炸毀美國大使館。

據悉,蘇雷曼尼曾在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中服役,並在擔任聖城軍指揮官期間,主導德黑蘭的海外秘密軍事行動,因此被許多伊朗人視為民族英雄。2007年,他曾因為涉嫌策劃暗殺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大使,而被聯合國列入反恐名單。

此外,該起攻擊事件的可能幕後黑手ISIS–K,則成立於2015年,該組織的大多數成員均從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分裂叛離而出,他們自稱是伊斯蘭國在中亞及南亞的分支,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領導層有聯繫,活躍於阿富汗、巴基斯坦西北部、烏茲別克、塔吉克等地。而「呼羅珊」則是中亞圖蘭、波斯、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等地的古代統稱。由於他們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傳統上與什葉派的伊朗處於敵對關係。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