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母女胃食道逆流崩潰!特地飛台灣求醫 竟是重度憂鬱引起

香港母女胃食道逆流崩潰!特地飛台灣求醫 竟是重度憂鬱引起
(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一對香港籍母女因嚴重胃食道逆流,近日特地飛到台灣,找上彰化縣員榮醫院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主任吳文傑醫師求救,希望做胃鏡抗逆流手術。經過診斷,醫生發現患者是假性胃食道逆流,轉介身心科後確診為重度憂鬱,患者服藥後情況改善,終於擺脫困擾多年的痛苦。

據了解,這對香港母女,母親約70歲,女兒約3、40歲,一到臺灣就直奔員榮醫院,要求吳文傑為她做「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媽媽表示,自己被胃食道逆流困擾多年,一躺下就感覺胃液往上衝,伴隨胸悶、耳朵痛、頭痛等症狀,在香港求診多年未能改善,看過吳醫師的網路影片及文章介紹,與女兒特地飛到台灣手術。

吳文傑研判,患者的情形是「假逆流」,是其他因素造成,母女2人半信半疑,於是便先為她們做96小時無線酸鹼膠囊檢測,將膠囊監視器放在食道裡面監控,只要胃酸反流經過膠囊,就會被記錄下來,且患者仍可運動、吃美食、跑步等。經過96小時紀錄,膠囊會隨糞便排出,結果證明並未紀錄到胃酸逆流。

這對香港母女仍有疑慮,於是又接受了24小時酸鹼導管檢查,結果患者還是沒有食道逆流的情況。眼見患者堅持要動手術,醫師果斷拒絕,推測是心理因素引起,建議轉往身心科就診,患者服藥後情況果然改善,返港後繼續到身心科治療,終於擺脫困擾多年的痛苦。

吳文傑強調,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包括連接食道與胃的賁門口太鬆、胃的壓力太大、脹氣及食道太敏感等;此外,有憂慮、焦慮、恐慌、自律神經失調、胸口悶、臉潮紅、頭痛失眠等症狀的更年期婦女及食道病變患者,都可能出現假逆流的情況。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