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暴漲只是曇花一現? 小摩:4月「減半」後恐大跌33%

比特幣暴漲只是曇花一現? 小摩:4月「減半」後恐大跌33%
摩根大通策略師認為比特幣4月減半後價格將會下降。(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師表示,近期造成比特幣進一步上漲的催化劑之一,可能最終會壓低這種最大加密貨幣的價格。今年4月,一項名為「減半」的比特幣代碼更新將把每天發行的代幣數量減少一半,降至約450枚,倡導者稱這將導致供應短缺。1月份批准的交易所ETF引發需求飆升,比特幣今年迄今已上漲了約45%,至6.2萬美元左右。

從歷史上看,比特幣的價格在減半之後會上漲,所謂的礦工生產成本是該資產價格的下限。摩根大通的策略師表示,比特幣的平均生產成本目前爲2.65萬美元,減半後將跌至5.3萬美元。

然而,隨著挖礦難度的增加,小型礦工被迫退出運營,挖礦難度可能比最初估計的低20%,從而降低了生產成本。策略師們寫道,由於比特幣的下限支撐減少,投資者可能會在4月後看到比特幣價格從3月1日的6.26萬美元,下跌33%至4.2萬美元。

策略師的預測基於兩個關鍵假設。首先,減半後礦工的電力成本,預估平均每kWh為5美分,這可能因地點和規模而異。其次,隨著比特幣挖礦在4月份之後變得更加能源密集型,一些擁有效率較低的機群和很少獲得資金的私人礦工將退出市場,因他們的生產成本超過了盈利能力,這將使哈希率(hashrate,衡量該行業總挖礦能力的指標)下降約20%。

「這20%的下降將使運算能力更接近歷史趨勢,」策略師們寫道。「這將有效地將我們估計的生產成本範圍的中心點削減到4.2萬美元。這是一旦比特幣減半引發的樂觀情緒在4月後消退,比特幣價格就會走向的水平。」

不過,如果比特幣的價格保持在高水平,哈希值的下降可能不會實現。在上市礦商在2022年獲得了更多的市場份額之後,第二年比特幣價格的上漲吸引了較小的礦商重返該行業。因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新的現貨比特幣ETF購買比特幣,繼續吸引新的投資者,比特幣價格的上漲可能會讓規模較小的礦商即使在4月份供應減少後仍能保持盈利。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