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鳥民眾小心了 歐洲多國爆「鸚鵡熱」釀5死

養鳥民眾小心了 歐洲多國爆「鸚鵡熱」釀5死
歐洲爆鸚鵡熱,5人死亡。(示意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表示,歐洲多國從去年爆發「鸚鵡熱」(Psittacosis),目前已有5死,呼籲養鳥民眾要注意環境清潔。

據CNN報導,世衛說,鸚鵡熱對多個歐洲國家造成影響,鸚鵡熱最初於去年爆發,持續到今年初,已有5人死亡。據悉,鸚鵡熱由衣原體家族的細菌引起,而這種細菌出現在野生和寵物鳥身上,如果鳥類被感染,看不出生病,牠們在呼吸或排便時會排出細菌。

養鳥民眾小心了 歐洲多國爆「鸚鵡熱」釀5死
如果鳥類被感染,看不出生病。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人類會吸入感染鳥類的灰塵,進而罹患鸚鵡熱,如果被鳥咬傷,或讓鳥嘴跟人嘴接觸也會生病。研究表明,鸚鵡熱可以人傳人,但案例很少。

世衛說,大多數的感然者,都接觸過家禽或野生鳥類,約5到14天會有頭痛、發燒等輕微症狀,抗生素就能治療,很少會奪人命。

據《醫學日報》報導,鸚鵡熱不常被診斷出來,因為跟其他呼吸道疾病相似,也很難直接通過檢測看出,但透過抗生素治療,鸚鵡熱的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一。

據悉,各年齡層的人都可能得鸚鵡熱,但成人較常見,鳥舍和寵物店員工、獸醫、家禽工人等常接觸鳥類的人,感染風險較高。報導建議,保持籠子清潔,隔離受感染的鳥類,清鳥籠也要戴手套和口罩。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