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遭捲入禁藥風波 依聯盟規定:最高可處禁賽1年、永不錄用

林書豪遭捲入禁藥風波 依聯盟規定:最高可處禁賽1年、永不錄用
林書豪捲入禁藥風波,新北國王球團3月19日下午坦承他誤用有違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規定的「靜脈雷射」療法。(圖/新北國王提供)

[周刊王CTWANT] PLG新北國王隊明星後衛林書豪捲入禁藥風波,新北國王球團3月19日下午坦承他「誤用」有違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的「靜脈雷射」(ILIB)療法,將接受聯盟後續藥檢與調查。根據PLG規章,違反禁藥規定最高得處禁賽1年、永不錄用,或科或併科罰款最高新台幣50萬元整。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文鐘受訪時則指出,靜脈雷射療法目前雖尚未有證據顯示會影響運動表現,但禁藥規範的精神在於,不允許使用操縱的方式改變血液成分。

日前國王球團在官方社群釋出《國王的一天》林書豪日常作息影片,由於近日飽受足底筋膜傷勢困擾,影片中拍攝到林書豪接受治療的相關片段,卻遭質疑進行所謂「靜脈雷射」治療,違反WADA禁藥規範,因此惹出風波。

國王在最新聲明中強調,球隊為協助林書豪修復足底筋膜傷勢,覓尋各種醫療資源,卻誤用違反WADA規定的「靜脈雷射」療法,且沒有取得「治療用途豁免權(TUE)」。球團表示,球隊安排此療法絕無增強運動表現意圖,只是想協助林書豪恢復,將全力配合聯盟後續藥檢與調查。

據悉,靜脈雷射屬於一種低能量的雷射治療,利用光纖導管將波長632.8nm低能量的紅色生化雷射光從手臂靜脈導入,這個波長的光線能夠讓紅血球達到最大吸收率,紅血球經照射後變形力增加,更能順利通過微細血管,攜帶氧氣的能力也得到佳化,可以充份供應高需氧組織如肌肉、腦部、心臟、神經之所需,使其獲得足夠的營養供應,產生的廢物也可以即時排除。

不過「靜脈雷射」屬運動禁藥,無論賽季內或休賽季都不得使用,球員若有需要,必須說明已使用其他療法仍無效,才能向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申請豁免。

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文鐘表示,「靜脈雷射」目前雖尚未有證據顯示會影響運動表現,但禁藥規範的精神在於,不允許使用操縱的方式改變血液成分。

蔡文鐘說,增加血液含氧量是靜脈雷射聲稱的其中一種治療效果,另外還可改變粒線體的能量攜帶,最主要可增加一些組織的修復、減少發炎等機轉。醫師說明,有些禁藥的使用會明顯增加運動表現,一定會被列入禁止項目,但另外有些禁藥是會改變身體成分或組成,導致檢測時影響了精準度或判斷,因此原則上是不允許的,而運動醫學團隊在使用上也會非常謹慎。

PLG規章中載明,聯盟依據WADA禁藥政策與毒品防制條例標準,「如球員抽驗結果違反聯盟與WADA禁藥政策規定標準,導致不公平競賽結果時,則聯盟將取消該球團使用禁藥所影響之相關成績紀錄。違反上述規定者, 得處禁賽最高一年、永不錄用、或科或併科罰款最高新臺幣伍拾萬元整。」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