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新北再增3例」!自行就醫已改善 「17人症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新北再增3例」!自行就醫已改善 「17人症狀」出爐
(圖/翻攝自台北馬來西亞餐廳| 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官網)

[周刊王CTWANT]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驚傳食物中毒事件,截至今(28日)早累計通報的17例中,已有2死、5命危,如今相關症狀也公布,提醒過去2週曾到寶林茶室用餐的民眾須多加留意。對此,根據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的最新狀況顯示,新北累計通報的7例中有3例是昨天新增的,而且是民眾自行通報,據悉這3例在24日用餐後,出現嘔吐、腹瀉,並在隔天25日至診所就醫,目前症狀都已改善。

衛福部昨晚首度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經查文獻與病患臨床症狀表現,推測米酵菌酸可能性高,若檢驗結果相符,將成為台灣首起米酵菌酸中毒案。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於會後說明稱,目前疫調個案都是集中於3/19至3/22在寶林餐廳用餐,共通點為食用「炒粿條、滑蛋河粉」,這2類食材是使用同一原料製作。

至於臨床症狀,17例住院、比較重症者都類似,包含噁心、嘔吐、倦怠、虛弱無力、頭暈、腹瀉、腹痛、腸胃不適、食欲不振、胃寒、心悸、休克,以及急性肝衰竭引發後續器官衰竭等病症。王必勝也提醒,民眾若在過去2週曾到寶林茶室用餐,且有出現上述多個症狀,應該通報各大醫院。

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昨也表示,目前就醫案例都食用過「炒粿條、滑蛋河粉」,12小時內就發病,極短時間內惡化成肝腎衰竭、猛爆性肝炎、敗血性休克等狀況,患者普遍呈現肝指數破萬、血液偏酸,直呼是非常、非常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也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薛瑞元會前受訪時表示,昨日所召開的專家會議主要是將資訊彙整,邀集臨床照顧醫師、毒物專家、環境部化學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等相關單位代表一起討論。

目前根據專家的建議,食物中毒有3大可能性,包括衛生引起、內生性毒素和外加毒素。但薛瑞元表示,目前專家討論較不偏向第一類微生物引起,目前往後2者機率討論;也不排除人為下毒,檢調正在調查中。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