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接近「這2天雨勢最大」…熱雨區曝光 專家示警:春雨大發威

鋒面接近「這2天雨勢最大」…熱雨區曝光 專家示警:春雨大發威
今(29日)鋒面通過,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示意圖/黃鵬杰攝)

[周刊王CTWANT] 今(29日)鋒面通過,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明(30日)水氣漸增,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為多雲。

氣象署預報,今(29日)清晨鋒面快速通過,大部分雨勢在東半部外海,北部地區僅零星降雨,到白天台灣附近吹微弱的東北到偏東風,北部平地降雨趨緩,剩山區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而其他地區為多雲時晴,天氣較穩定,感受溫暖偏熱,因熱力作用午後在中南部山區也有些零星短暫陣雨;氣溫方面,由於鋒面後沒有明顯冷空氣,各地白天仍偏溫暖,北部、東半部高溫約26度,其他地區可來到28至30度,至於各地低溫為20至23度。

氣象專家林得恩在粉專《林老師氣象站》表示,春雨大發威,水庫小確幸,周日至下周一(3月31日至4月1日),受鋒面接近影響,雨勢最大,甚至會有伴隨打雷,大氣環境相當不穩定。

林得恩分析,3月31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這天降雨將是最為顯著。4月1日,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機會,其它地區則維持為多雲天氣。

林得恩指出,這波春雨的操作,就目前水情緊張現況,水庫雖無法一次就完全解渴,但可以得到有效的紓緩,尤其是石門及寶山第二等北部的水庫。


鋒面接近「這2天雨勢最大」…熱雨區曝光 專家示警:春雨大發威
本周末春雨鋒面接近。(圖/翻攝自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表示,本周末春雨鋒面就要南下接近台灣,各國模式預報皆顯示周日至下周一春雨鋒面最靠近,水氣最多,各地最容易下雨,周一晚間起鋒面遠離,天氣回穩,不過雨區分布範圍有差,但比較確定的是北部、中部幾乎一定下雨,出現大雨機率也較高。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