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景氣2月再度降為低迷黃藍燈 台經院:後續可平穩復甦

製造業景氣2月再度降為低迷黃藍燈 台經院:後續可平穩復甦
TMTS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展,廠商看好下半年景氣回溫。(圖/方萬民攝)

[周刊王CTWANT] 台灣經濟研究院29日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1月的15.84分降至11.82分,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學者分析,主要是受到春節影響,整體來看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製造業景氣仍籠罩著緊縮,但後續可以平穩復甦。

台經院表示,受惠於AI及快速運算等新興科技需求增加,但2月有春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進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的年增率由正轉負,出口年增率也縮小,影響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指標表現,才讓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

就細部產業來看,在化學材料方面,2月受到國際輕油價格上漲,多數原料價格呈現上揚,然春節因素,業者啟動減產降載,加上客戶拉貨需求減少,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AI、雲端服務需求增溫,加上東南亞網路設備升級需求推升伺服器等產品買氣,出口年增率持續擴大;手機、筆電等訂單減少及春節因素,景氣燈號由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台經院表示,若排除春節干擾因素,1到2月平均信號值為13.83分,表現已較去年明顯改善,然各產業的復甦力道仍有落差。主要動能來自於資通與視聽產品續強,美國及東南亞訂單仍呈正成長,而傳產貨類因部分需求尚未回溫,復甦力道仍不明顯。未來仍須留意中國經濟復甦力道、歐美利率走勢、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是否會對我國製造業表現產生衝擊。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表示,產業客戶庫存去化已近尾聲,包括汽車、航太、半導體產業需求轉強,帶動各家廠商接單傳捷報,景氣第3季看的到。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7日到31日舉行,共有631家廠商展出3350個攤位,另有47國、4000名國外買主登記觀展;工具機業者表示,全球工具機產業歷經二年的谷底,近期因美中貿易戰,導致供應鏈往東南亞及墨西哥等地區轉移,新設工廠陸續釋出設備訂單。台灣工具機位居全球第五大出口國及第七大生產國,在全球工具機供應鏈市場占有重要地位。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