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短錯了嗎?可愛臘腸狗傳德國禁培育 新草案阻繁殖「骨骼異常」狗狗

腿短錯了嗎?可愛臘腸狗傳德國禁培育 新草案阻繁殖「骨骼異常」狗狗
腿短有錯?「臘腸狗」傳將在德國被禁。(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德國為了防止「殘酷繁殖」(torture breeding)行為發生,正在審議新版動物保護法案,沒想到卻引發廣大輿論關注,原因是有媒體報導,新法案將部分品種的狗特徵定義為可能導致「疼痛、痛苦或損害」,外傳這項法案可能會導致臘腸狗在德國被禁養,不過德國政府發言人澄清,新法案無意針對並禁止特定品種。


腿短錯了嗎?可愛臘腸狗傳德國禁培育 新草案阻繁殖「骨骼異常」狗狗
原產於德國的臘腸狗因短腿、長身的可愛模樣,是許多民眾喜愛的犬隻之一。(示意圖/Pixabay)

畫面中可見,臘腸狗因短腿、長身的可愛模樣,是許多民眾喜愛的犬隻之一,不過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指出,德國將立法禁止飼養臘腸狗的消息,正起事件起因是因為「德國育犬協會」(German Kennels Association,VDH)發起請願書,內容提到德國新擬議的動保法之擔憂,該法將部分品種狗的某些特徵,定義為可能導致「疼痛、痛苦或損害」,VDH擔心,這可能會導致臘腸狗在德國被禁養。

據了解,臘腸狗為是一種短腿長身的獵犬,被培育來專門嗅獵、追蹤穴居動物,因為身體長,腿卻很短的關係,腰椎比其他的狗負擔還要來得大,常會有脊椎彎曲和椎間盤突出的問題,是椎間盤突出好發率排第一的狗;除此之外,常有呼吸問題的鬥牛犬、哈巴狗等都有可能成為新法的目標。

根據報導,所謂的「殘酷繁殖」過去30年在德國一直是非法的,但這項條文含糊不清,德國官方認為,「殘酷繁殖」不符合狗、主人或飼養員的利益,因為每個人都希望動物能有正常、健康的生活,而新草案將給出精確的科學標準,說明什麼樣的繁殖會導致動物遭受痛苦,在這樣的標準下,已經存在的狗狗可以保留,但不允許以同樣手法繼續繁殖、展覽這類寵物狗。

對於外界質疑,德國農業部發言人出面澄清,沒有要禁止任何品種的狗,新法的目的是希望飼犬業者,能在合適的環境下培育狗狗,「不應僅僅為了人們的喜好,就讓動物受到折磨」,並表示新的動保法規正在審議中,相關實施細節也仍在討論階段。


腿短錯了嗎?可愛臘腸狗傳德國禁培育 新草案阻繁殖「骨骼異常」狗狗
德國將立法禁止飼養臘腸狗的消息,該國政府已澄清是為了防止「殘酷繁殖」的發生。(圖/翻攝自X)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