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醫解釋「熱食是否能放冰箱?」 連帶釋疑「落地3秒可食用原則」

專業醫解釋「熱食是否能放冰箱?」 連帶釋疑「落地3秒可食用原則」
(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在這次寶林茶室信義A13所引發的食安風波,目前仍越演越烈,由於是台灣第一次出現米酵菌酸釀禍,再加上整起事件影響甚鉅,因此引發外界關注。而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則趁此機會,在FB粉絲專頁上發文,針對一些常見的食安問題進行釐清、釋疑,其中包含了「熱食到底能不能放冰箱」以及「食物落地3秒內到底能不能吃」。

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在FB粉絲專頁發文,內容中針對6個常見的食安問題進行事宜,詳細內容分別如下:

迷思:食物中毒就是因為我最後一次吃的食物。

除了某些毒素和病毒外,大多數食物中毒需要比幾小時更長的時間才能讓你生病。食物中毒的症狀可能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後的幾小時至幾週內出現。因此,你的上一餐食物可能是無辜的。

迷思:食物中毒最壞的情況只是肚子痛。

這次有人死亡就說明了這是錯誤的想法。雖然大多數食物中毒案例都輕微,只會出現一兩天的症狀。但是,食物中毒不僅會導致胃部不適。其他常見症狀包括發燒、腹瀉、嘔吐和脫水 - 有時這些症狀很嚴重,需要就醫。其他少見但可能嚴重的症狀包括癱瘓、腦膜炎和死亡。

迷思:食物掉到地上3秒內就可以撿起來吃!

雖然看起來和聞起來都沒問題,但是,掉到地上沾到髒東西就是髒了。不會因為小於3秒就沒問題。還有有些食物雖然看起來和聞起來都沒問題,但是不代表吃下肚子就沒問題,所以請不要單純依賴視覺跟嗅覺來判決食物是否腐敗。引起疾病的細菌不會影響食物的味道、氣味或外觀。

迷思:不能把還是熱的食物放入冰箱。

超級多人有這種錯誤觀念。熱食可以放入冰箱。食物應該分成小份,以便在冰箱中更快的冷卻。易腐敗食品應在兩小時內放入攝氏4度或更低的冰箱中。如果你將食物放在外面冷卻,並且超過兩小時後忘記了,那麼應該丟掉它。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的食物上細菌可能會快速繁殖。如果食物放在室內或室外溫度高於攝氏32度的地方,則應在一小時內冷藏或丟棄。

迷思: 微波爐可以殺死細菌。

微波爐不能殺死細菌。

迷思: 食物只要加熱過後就沒事了。

一些細菌,如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分泌的毒素跟這次的米酵菌酸都不能透過加熱被分解。食物中毒最惡名昭彰的細菌就是仙人掌桿菌。 仙人掌桿菌周身佈滿短鞭毛,形如仙人掌因而得名,可由細菌本身或由細菌產生之毒素而導致食品中毒。中毒型態可分為嘔吐型跟腹瀉型。嘔吐型時常跟米飯(炒飯)放太久重複加熱有關。腹瀉型則跟肉湯肉汁比較有關係。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