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房總市值4000萬「不留給兒子」 33歲媽想退休卻怕錢不夠

3房總市值4000萬「不留給兒子」 33歲媽想退休卻怕錢不夠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周刊王CTWANT] 「想退休,但不確定錢夠不夠?」一名33歲的女網友透露,名下有3間房產,因為通貨膨漲的關係,總市值大約在4000萬左右,房貸則落在約在1200萬左右,存款、儲蓄險、股票跟房貸金額剛好打平。所以她已經等不及要退休了,但她也好奇「不考慮留任何房子給我兒子的情況下,想活到80歲就可以掛了,我大概還要存多少錢?」她也直言,感覺50年很長,所以其實不太夠,文章曝光後也引發網友熱議。

一位女網友近日在Dcard上以「想退休但不確定夠不夠」為題發文表示,她目前33歲,育有一名3歲兒子,並且名下有3間房子,因通膨影響,3間房子的總市值大約為4000萬。她補充,房貸還有1200萬左右,「存款、儲蓄險、股票跟房貸金額剛好打平。我算過我去年實際總花費(去除房貸)總共落在45萬左右。」

原PO續稱,由於老公那邊的所有資產都會留給小孩,因此她也好奇,在不考慮留任何房子給她兒子的情況下,想提早退休享受人生,假設到80歲就可以掛了,「我大概還要存多少錢?或者每個月維持賺多少錢就可以了?很多人跟我說夠了,但其實我覺得50年很長,感覺不太夠」,因此想問大家怎麼看?

貼文曝光後也引發網友熱議,有人疑惑「靠老公養就好了,幹嘛工作」,原PO也解釋,「畢竟夫妻這種事情真的很難說,血緣斷不了,況且我老了,他看我不順眼,我看他不順眼,都有可能發生啦。」

其他網友則認為「可以退休啊,充實自己例如出國走走學些課程,說不定沒工作後妳就覺得自己還是比較想去工作,反正妳算有錢,也算不需要靠老公,也沒要留給小孩」、「房子又不是現金,能夠變現再說,沒變現以前都只是幻想而已。」

許多人則建議,「問題應該是4000萬房產,可以產生多少被動收入,如果被動收入可以cover花費,應該已初步達成財富自由的階段」、「這取決於你的不安定感有多嚴重」、「如果沒有薪資收入或被動收入,只靠積蓄坐吃山空,很容易金錢焦慮,有些人焦慮到省吃儉用或亂投資大賠,最好每個月有個穩定的現金流,如債券或ETF配息或租金收入」、「老了行動不便要請外勞,生病要醫療看護費用,每個月絕對超過5萬元」、「個人保險/長照、失能、失智險可以先買起來/美金利變型保單現金給付型也可以加強,依照去年一年花費45萬,剩下50年還需要2250萬,到時不夠賣掉一間房就沒什麼問題啦。」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