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縣市高溫特報!晚起鋒面再接近「中部以北有雨」 明2區防雷雨

4縣市高溫特報!晚起鋒面再接近「中部以北有雨」 明2區防雷雨
今(17日)各地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示意圖/周志龍攝)

[周刊王CTWANT] 今(17日)各地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明(18日)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稍轉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金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署預報,今(17日)鋒面北移,水氣較減少,北台灣雲量較多一些,其他各地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僅午後北部及宜、花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氣溫方面,白天悶熱,預測各地高溫普遍為30至34度,近山區附近溫度還會再更高,其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出現的機率,且台東易有焚風;晚起鋒面再接近,金門、馬祖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入夜中部以北地區降雨機率亦逐漸提高。

氣象署也發布高溫資訊,提醒民眾,天氣高溫炎熱,今(17日)中午前後台南市、屏東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高雄市、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4縣市高溫特報!晚起鋒面再接近「中部以北有雨」 明2區防雷雨
高溫資訊。(圖/氣象署)

分析師柯聿寧在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表示,今(17日)上半天副熱帶高壓勢力稍增強,加上鋒面再度由長江流域發展、逐漸接近台灣,受鋒前偏南到西南風影響,各地仍然是比較熱的天氣,與昨天的悶相比之下相對炎熱一些,中南部內陸至近山區、背風側的東南部有局部36度或以上的極端高溫,外出須留意補充水分及防曬,下半天中北部山區有少量短暫雨機會,晚間隨鋒面接近,北海岸也開始有降雨機會。

柯聿寧指出,明(18日)晨受鋒面通過影響,中北部較容易有雷陣雨發生,雖然這波鋒面移動很快,但是結構較好,因此可能帶來比較強的對流降雨,目前預報資料仍然顯示中北部沿岸有強對流影響的機會,強對流系統可能引發旺盛雷電或附近的強陣風、短時較強的雨勢,這波鋒面約在下半天就會減弱,北方涼空氣南下至中北部,氣溫轉涼,南部溫度也有機會略下降一些,中南部山區附近仍不穩定,有午後熱對流發展、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