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世界詩歌節開幕 國內外60餘名詩人齊聚一堂

高雄世界詩歌節開幕 國內外60餘名詩人齊聚一堂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睽違18年,高雄市政府再度主辦「高雄世界詩歌節」,今(25)日上午10時在市立圖書館總館際會廳正式開幕,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親自出席致意。高雄世界詩歌節是今年高雄城市書展核心活動之一,串聯在地逾20家獨立書店、學校與藝文空間,共有厄瓜多、日、韓等12國22名詩人與臺灣老中青各世代41位詩人應邀,以「詩與世界的距離」為主題發表創作,今日起63位詩人將前往14個藝文場域朗讀詩作與論壇討論,與民眾近距離交流。

陳其邁表示,高雄是一座尊重文化與人性尊嚴的友善城市。文學家與文學作品是城市的文化資產,詩人以精鍊的文字表達對社會人生的觀察與反思、對城市的情感,多年之後,政治人物或許會被遺忘,但詩人、小說家等文學家卻能名留長久。陳其邁期待詩人見過城鄉截然不同的人文風貌與自然景色後,能將這座美麗的島嶼寫入詩篇,讓世界透過詩看見高雄,也期待世界詩歌節定期舉辦。

詩人代表曾貴海與厄瓜多詩人、惠夜基國際詩歌節主席Augusto Rodríguez致詞時也對難得的國際交流機會感到興奮,期待詩人們面對面、跨越語言的交流機會,也期待未來各國文學家與文學作品有更多分享管道。

文化局表示,高雄首次辦理世界詩歌節是在2005年陳其邁代理市長期間,而後每年以不同主題出發,持續策辦各式文學活動,詩歌交流與推廣從未間斷,包括多屆華文朗讀節,以高雄詩人作家命名主題規劃的葉石濤、余光中文學音樂活動等,詩歌都是活動中重要的一環。2022年曾貴海醫師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國際詩人獎,經過多年醞釀,適逢疫情過後、國境開放之際,復辦詩歌節的時機已屆成熟,市府決定邀請國內外詩人共聚高雄,以詩會友。

文化局再表示,本屆詩歌節有兩大特色,一是重視多元文化的呈現,在朗讀沙龍活動中,詩人們將以各自族語朗讀,民眾聆聽時更能體會詩中意涵與各種語言的音韻之美;二是帶著詩人走進各地區街頭巷尾,自11月25日至27日接連三天,安排1場專題論壇、5場小論壇及12場朗讀沙龍,請民眾把握機會報名參與,以免向隅。活動場次請至詩歌節官網查詢https://www.2023kwpf.com/

高雄世界詩歌節今日舉辦開幕式,以勇奪2023世界合唱大賽冠軍的尼布恩合唱團,與客語歌手、金曲獎常勝軍林生祥與大竹研兩段演出開場,呈現高雄多元群族特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臺灣文學評論家彭瑞金、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李金鴦、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南方家園出版社總編輯劉子華、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鍾尚樺等人,亦到場共襄盛舉。

高雄世界詩歌節開幕 國內外60餘名詩人齊聚一堂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