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德里空污嚴重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人類在發展經濟及促進生活便利的同時,卻也在破壞著地球環境及人體健康。以正朝著世界重要經濟體邁進的印度為例,由於近日新德里的空氣污染過於「嚴重」,導致部分學校被要求停課兩天,以保護學生的健康安全。

2023年對印度而言是個充滿歷史性且光榮的一年,包括成功於月球南極軟著陸以及與中、美等國家領導人互動,使得印度成為全世界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影響力正席捲全球。然而,隨著印度發揮國際影響力,環境污染卻日益嚴重,甚至到了危害人體健康的地步。

每年到了冬天時期,因為寒冷、濃重的空氣會滯留建築灰塵、車輛排放的廢氣以及鄰國燃燒農作物秸稈所產生的煙霧,使得新德里籠罩在一層厚厚且骯髒的霾霧之外,進而引發市內2,000 萬人口呼吸道疾病激增。

今年的情況也不例外。日前新德里一些監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數徘徊在480左右,新德里居民一覺醒來就發現了一層厚厚的有毒霧霾,居民抱怨眼睛發炎、喉嚨發癢,空氣變得灰暗。由於印度首都多個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數進入「嚴重」級別,一些學校因此被勒令停課兩天。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空氣品質指數若是0 – 50 屬於良好,51 – 100 屬於普通,但400 – 500 之間則是會影響人體健康,對患有疾病的人更是會構成危險。當天瑞士 IQAir 集團所編制的全球污染最嚴重城市實時排名之中,新德里位居榜首,當天的空氣品質指數為 611,屬於「危險」等級。新德里當局下令小學在當天及隔日暫停校園,當地大部分建築工程也暫停施工。

新德里空氣品質管理委員會表示,空氣品質指數突然飆升的主要原因有很多,包括不利空氣品質的氣象條件、農場火災事件突然增加以及將污染物吹向德里的西北風等。也由於空污過於嚴重,當地空氣清淨機的需求突然激增,市場供貨量甚至因此短缺。

今年印度負責主辦許多國際球類賽事,不過空氣品質惡化及使得印度的國際形象受到影響。瑞士空氣淨化信息科技公司IQAir表示,去年印度北部的比瓦迪是全印度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嚴重程度全世界排名第三,而新德里排名第四,巴基斯坦的拉合爾和中國的和田都位居空污榜首。

Reference:

Air pollution in India’s New Delhi turns ‘severe,’ some schools shut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