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家這麼喜歡Spotify 年度回顧功能?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你喜歡跟大家分享你喜歡聽的音樂嗎? 這也是Spotify使用者最喜歡的功能之一,稱為[Spotify年度回顧] (Spotify Wrapped)。由Spotify紀錄你這一年中最常聽的歌,並幫你分享到社群媒體上面。

儘管這間公司最近營運不順,即將財源1500名員工,但是它們的年度回顧功能,一直廣受使用者歡迎。藉由人工智慧,Spotify可以幫你尋找在同個城市中,與你聽音樂品味最相同的人。它也幫助你與其他人分門別類,幫你與相同品味的人歸類在同一個音樂品味的群組中。像[吸血鬼]群組的人,比較喜歡濃烈情緒與重視臨場感與氣氛氛圍音樂,或是[時空旅人]這群組的人就喜歡反覆聽老歌。不過也有讀者說她不需要Spotify告訴她自己喜歡聽什麼歌,儘管Spotify的統計分析,說她最喜歡的歌手是碧昂絲。

只是,為何我們那麼喜歡Spotify告訴我們的年度回顧?西北大學管理學院的教授Uzzi告訴記者:[我們喜歡是因為這真的很難抗拒。這個功能完全滿足了人類兩個基本需求!]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他說:[人類有群體的需求,我們希望成為群體的一份子,不過同時我們又想在群體中保有獨特性,我們不想跟其他人一樣!]因此,Spotify儘管將你分在某個群體當中,但也提供你分享你自己獨一無二的歌單的機會。因此,如果你被Spotify告知你喜歡聽這個歌手的歌多過於其他任何人,你就會覺得自己很特別。這個功能是過去沒有的。

塔夫茨大學人類學助理教授 Nick Seaver 表示,像 Spotify 和 Pandora 這樣的音樂推薦系統,可以確定使用者的音樂品味,這功能比人們想像的更強大。因為人類常以為自己先擁有[品味],再讓Spotify推薦符合我們品味的音樂。但是實際執行上,雙方的影響是互相的,不知不覺間,使用者也會受Spotify推薦的音樂改變了自己的品味。

有趣的是,即便有些使用者厭惡像是Spotify這類的科技公司使用人工智慧幫他們預測、分析、將自己分門別類,但人們為什麼仍然喜歡分享他們在Spotify上面的年度歌單,專家稱呼這種緊張關係為[隱私悖論]。因為人們一方面說他們重視自己的隱私。但另一方面,他們放棄了很多自己擁有的個人資訊,因為他們也想藉助科技公司的技術了解自己。

資料來源:https://www.npr.org/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