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版本迪士尼米奇著作權失效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在短短幾天內,迪士尼最具標誌性的角色的著作權即將失效,進入公共財。近一個世紀以來,米老鼠的形像一直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品牌緊密結合,但迪士尼首部以米老鼠為主角的短片《威利汽船》的著作權將於 2024 年 1 月 1 日到期。

這意味著該公司最受喜愛的這隻囓齒動物的最早版本之一將可免費供公眾使用、轉化、改造、二次創作,而沒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威利汽船》於 1928 年首映,由於美國著作權法(最新版本在 1998 年)允許著作權保留 95 年,迪士尼對該角色的獨佔所有權即將結束。

米奇並不是近年來唯一進入公共領域的經典角色。 2022 年 1 月 1 日,A. A. Milne 原始小熊維尼角色的著作權也到期。 這為對擬人化泰迪熊進行更具創意的詮釋打開了大門,包括 2023 年的恐怖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

我們是否會看到迪士尼的老鼠吉祥物同樣被重新設計?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凱瑞商學院教授史黛西李表示,這是可能的,但有一些警告。「你可以帶著『威利汽船』對他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她說。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然而,我們傳統上認為的米老鼠已經註冊了商標,所以他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迪士尼的所有權。因此,即便沒有著作權的侵害,也要注意商標權的問題!」

1928 年的米奇和今天公司的吉祥物有所不同。 《威利汽船》中的米奇沒有現在米奇的手套和超大尺寸的鞋子,他的眼睛是黑色的小橢圓形,沒有瞳孔。迪士尼發言人在給 CNN 的聲明中表示,現代版的米奇不會受到著作權到期的影響。

「自從米老鼠在 1928 年短片《威利汽船》中首次亮相以來,人們就將這個角色與迪士尼的故事、經歷和正宗產品聯繫在一起。 即使《威利汽船》電影的版權到期,這一點也不會改變。」迪士尼發言人表示。「更現代的米奇版本將不會受到《威利汽船》著作權到期的影響,米奇將繼續作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全球大使,出現在我們的故事裡、主題公園景點和商品上面。」他說。

避免商標被侵害,迪士尼正計劃積極保護其品牌。「當然,我們將繼續保護我們對米老鼠和其他受版權保護的作品的更現代版本的權利,我們將努力防止消費者因未經授權使用米奇和我們其他標誌性人物而造成混淆, 」發言人說。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