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情》反對酒空院長!支持賴清德?李兆立揭時力選戰策略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時代力量創黨近10年,還未在總統大選推出候選人,它曾經是台灣第三大黨,但被柯文哲的民眾黨後來居上,退居第四;這次在區域立委提名前後任黨主席邱顯智、王婉諭角逐新竹縣市,不分區提名8人,能不能維持本土政黨在國會的過半優勢,時代力量是關鍵角色。

立委選情》反對酒空院長!支持賴清德?李兆立揭時力選戰策略
圖/時代力量秘書長李兆立說,2024很可能三黨不過半,時力才是關鍵第三黨。(圖/李兆立臉書)


時代力量秘書長李兆立19日接受《艾瑞克in新聞》的訪談時表示,此次時代力量選擇較有勝選機會的選區作戰,新竹縣市是為首選;相較2020年提名5位區域立委,分布在新北、桃園、高雄、竹市,較為分散,這次專攻「風城」,因為當年的政黨得票率,竹市是時代力量唯一突破10%的縣市。

4年前時代力量高鈺婷在竹市參選,拿到28.6%選票,足以和國民黨、民進黨分庭抗禮,這次由在地長期經營的律師立委邱顯智出戰,不料竹市是大混戰局面;李兆立透露,國民黨現任立委鄭正鈐獲民眾黨市長高虹安支持,加上藍營力量,選情稍占上風,面對「藍白合」,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都必須各憑本事。

參選竹縣的王婉諭是客家媳婦,曾是竹科工程師,有在地因素,時代力量評估該黨在竹北應有不錯的表現,惟竹東長期偏藍,再者,民眾黨也擎旗支持國民黨先任立委林思銘,上演「藍白合」續集;由於竹縣已長期是藍底,泛綠又是兄弟登山,對時代力量力拼1席區域立委雪上加霜。

對於國會席次的渴望,時代力量只能期盼不分區政黨票的加持,時力從2016年的74萬票,到2020年躍增至109萬票,成長幅度不小;李兆立指出,相較坊間民調,時代力量的評估較為樂觀,突破5%門檻應無問題,有可能上看7%至10%,拿到3席以上,並在新國會延續「黨團」運作。

立委選情》反對酒空院長!支持賴清德?李兆立揭時力選戰策略
圖/邱顯智、王婉瑜在新竹縣市角逐立委,均陷入苦戰,風城競爭激烈。(圖/王婉瑜臉書)


李兆立直言,柯文哲就是一個常說謊的騙子,但他確實得到不少年輕選票的青睞,不過應多在25歲以下的年齡層;在30歲這個年齡層,當年正值大學的階段,見證太陽花學運,堅持本土價值並且警戒中國,這是時代力量支持者的主力。

只是,當年的太陽花主力黃國昌已投奔民眾黨,徐永明因案退黨,前立委洪慈庸、立委林昶佐、高雄市議員黃捷等人都靠向民進黨,人才養成與面對民進黨的招手,是時代力量未來存續必須審慎因應的問題;而且,這一次是時代力量經過內部分裂後的首次選戰,更考驗著支持者的忠誠度。

對於立委選舉,李兆立評估,民進黨席次可能落在50至55席之間,離過半還有一哩路,若時代力量有3至5席,將是關鍵中的關鍵;除了協同本土力量過半穩定政局,並阻擋言行荒腔走板的韓國瑜搶進國會議長。

就時代力量的定位,李兆立認為,時代力量監督民進黨政府,但在國家主權、外交國防寸土不讓;至於無涉意識型態的內政與民生議題,可與其它政黨協商,扮演稱職的關鍵力量,不會如某些的投機政黨想製造「三黨不過半」下從中牟利。

然而,時代力量在總統大選是否支持賴清德?至今沒有明確表態;李兆立認為,人民對民進黨的執政有怨言,但時代力量不可能支持親中與主張「兩岸一家親」的候選人,長期觀察時代力量的選民,會知道時代力量堅持的價值。

原文連結

【更多引新聞報導】

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立委選情》許淑華對徐巧芯勝算多少 于美人是吳沛憶的貴人?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