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 NHK:斷交52年首見

(記者林曼/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昨(26日)晚間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日本媒體指出,這是自1972年台灣與日本斷交以來首次有現任總統和副總統出席該活動,反映出近年來日本與台灣的關係日益密切。

根據NHK報導,1972年日本與中國實現邦交正常化並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後,台灣慶祝天皇生日的招待會停止,直到2003年才恢復。相關人士透露,活動剛恢復時,日本出於中日關係的考慮,沒有正式邀請台灣官員,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台灣貴賓的級別不斷上升,而這次現任總統和副總統出席該活動,反映了近年來日台關係的深化。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 NHK:斷交52年首見

圖/蔡英文總統26日晚間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指出,台日兩國不但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在文化、經濟上也有密切的交流,更重要的是,當彼此遇到困難,我們總是在第一時間給予對方關懷及鼓勵,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台灣與日本如同家人般的深厚友誼。

蔡英文提到,這幾年,台日關係也越來越密切,尤其在經貿關係上,包括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757億美元,在全球供應鏈重整的趨勢下,台日的共同合作,更讓彼此的產業在國際上取得更大的優勢,台積電熊本廠的開幕就是最好的例子。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 NHK:斷交52年首見

圖/包括立法院長韓國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都出席活動。(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台灣也已經做好準備,要和更多國家深化經貿上的合作,非常期待台灣能儘早加入CPTPP,為全球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也感謝日本政府,在近來的美日韓三方對話、美日外長會談及美日韓外長會談中,都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台灣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的力量,和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剪綵並開始量產,可以預期台日經貿交流將邁向新的里程碑,在全球智慧化時代來臨的此刻,台日必然會對全世界的經濟繁榮發展做出進一步貢獻。賴清德期盼,在就任總統後,也能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加強台日各面向的合作,創造雙贏。

包括立法院長韓國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及各國駐台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台湾総統ら天皇誕生日の祝賀レセプション出席 断交後 現職で初https://t.co/sMfNeLCKGz

— NHKニュース (@nhk_news) February 26, 2024

更多引新聞報導

雲林政風美女侍親假搞直銷 「月爽撈80萬」高調炫業績

台男跟團第2天「奈良東大寺遭撞死」 旅行社回應了

萬人朝聖「垃圾車1物」超諷刺 過來人秒懂: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