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紅色瓶蓋」遭小粉紅網暴!市值3天蒸發逾1300億

(記者陳奕廷/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礦泉水、瓶裝飲料公司「農夫山泉」過去兩週捲入「不愛國」爭議。中國小粉紅擁護民族主義的網友們在網路上稱該公司的瓶裝設計融入了「日本元素」,批評公司創始人鐘睒睒「忘恩負義」,日前農夫山泉已出面否認網友指控。

用「紅色瓶蓋」遭小粉紅網暴!市值3天蒸發逾1300億

用「紅色瓶蓋」遭小粉紅網暴!市值3天蒸發逾1300億

圖/中國小粉紅擁護民族主義的網友們,在網路上稱該公司的瓶裝設計融入了「日本元素」,湧入大量批評的話語。(翻攝X)

中國飲料巨頭「農夫山泉」近期遭到部分民族主義者的激烈攻擊及抵制,甚至有稱其紅色瓶蓋「象徵日本國旗」者,導致其市值3天蒸發超過1300億元;11日還傳出,中國首富、創辦人鍾睒睒卸任子公司代表人職務,尚不清楚是否與此風波有關。

用「紅色瓶蓋」遭小粉紅網暴!市值3天蒸發逾1300億

圖/中國飲料巨頭「農夫山泉」近期遭到部分民族主義者的激烈攻擊及抵制。(翻攝農夫山泉官網

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企業訊息平台「天眼查」的最新資訊顯示,農夫山泉全資子公司「浙江農夫實業發展」的代表人鍾睒睒,以及經理郭振雙雙卸任,由饒明紅接替代表人職務;這間公司總部位於杭州,業務包括農產品初級加工,食農產品批發零售,茶葉水果等農作物種植栽培等。

自去年以來,鍾睒睒已卸任12間農夫山泉子公司的代表人職務,尚無法確定最新的職務調動,是否與當前的風波有關。

日經亞洲報導,自農夫山泉的競爭對手、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后2月25日去世後,1場針對農夫山泉的批判開始醞釀,首先是宗慶后對鍾睒睒的提攜之恩,卻反過來成立農夫山泉與娃哈哈競爭的事蹟被指是「忘恩負義」,然後是鍾睒睒的兒子鍾墅子入籍美國,被指責是不愛國等。

用「紅色瓶蓋」遭小粉紅網暴!市值3天蒸發逾1300億

圖/11日中國首富、創辦人鍾睒睒卸任子公司代表人職務,尚不清楚是否與此風波有關。(翻攝農夫山泉官網)

但是民族主義的批判只是愈發激烈,有網友聲稱,其茉莉花茶的「茶π」被說是「靖國神社鳥居的形象」;π是古希臘字母,發音為Pi,農夫山泉以此作為「茶派」的諧音。更甚者有網友稱,農夫山泉標誌性的水瓶,其紅色圓形瓶蓋放在白紙上後,就宛如一面日本國旗。

民族主義的批判,不只是一些如將農夫山泉產品倒入馬桶的短影音,甚至已迫使江蘇常州2間7-11便利商店在10日宣布,下架農夫山泉產品。由於網路上的激烈抨擊,導致農夫山泉股價3天蒸發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313億),抹去今年1月底以來的漲勢。

對此香港浸會大學傳播學副教授閭丘露薇表示,愛國主義在中國「是一筆好生意」,「親日」等指控干擾了個人生活及商業活動,卻頗受社群平台待見,因為這與官方的宣傳口徑是一致的。

更多引新聞報導

比特幣連日大漲!每日約上千個「百萬美元錢包」誕生

台股歷史性一刻!攻上2萬點 台積電漲至796元創天價

黃仁勳砸17.4億買房地點曝光!揭密美國2地區投資價

國際金價一夜飆升!台灣黃金價格創歷史新高

通膨怪獸吃薪水!實質總薪資7年來首見負成長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