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系統性全面崩壞 衛福部卸責跑最快?

社福系統性全面崩壞 衛福部卸責跑最快?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b

記者鄭儷絲/台北報導


今日(3/18),剴剴受虐案震驚全社會,引發了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然而,在這次專案報告會議中,卻發生了朝野之間的激烈爭執。


會議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書記長洪孟楷也提出了對於衛福部的批評。他指出,在衛福部的書面報告中,對於剴剴受虐案提出的檢討多數針對地方政府,顯然是避重就輕、推卸責任的行為。洪孟楷強調,衛福部應該針對自身的不足進行檢討,而不是將責任全都推給地方政府。




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假設案主是台北市政府,出養前的安置會尋找合格寄養家庭,且寄養家庭的條件和要求,比保母更加嚴格;再從寄養家庭出養到收養家庭,整個流程權責分明。再檢視中央目前的規定,本案案主是新北市政府,轉介請由衛福部委託的兒福聯盟負責出養,兒福聯盟再去尋找經衛福部認證的NGO,協助出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必須一年定期訪視4次,兒福聯盟社工必須一年訪視12次,換句話說,出養孩童一年會有12+4次訪視。徐巧芯說,在目前中央所規範的規定當中,12+4的訪視內容,中央與地方並沒有互相交換,簡言之,12次訪視紀錄與4次訪視紀錄毫無交流。徐巧芯希望未來能夠落實三方訪視,不要再發生資訊落差的問題,任何一方都能早期介入。

另一位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表達了對衛福部的不滿,她指出,衛福部所提出的專案報告內容與近期新聞稿幾乎一致,僅僅多加了一張流程圖,這樣的結果是否值得407億元的預算?李彥秀認為,這反映了政府在社會安全網建設方面的不力,引起了人民的憤怒。



社福系統性全面崩壞 衛福部卸責跑最快?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b

藍委羅廷瑋則指出,衛福部在專案報告中的檢討不夠具體,含糊籠統,無法解決目前機制無法防止兒虐事件不斷發生的問題。他呼籲政府重視社工的薪資問題,並加強中央與地方的協作,共同改善社會安全網的連結和聯繫。


黃健豪則質疑衛福部在專案報告中對於剴剴受虐案的檢討不夠,且對地方政府推卸責任,呼籲衛福部落實對通報處理流程的檢討,並提供給公眾一個交代。他指出,政府花費了大量預算在社會安全網建設上,但實際成效不彰,必須反思如何保護兒童不再受虐。


以上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針對衛福部專案報告的評論和質疑。


The post 社福系統性全面崩壞 衛福部卸責跑最快?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