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傳奇故事「林投姐」再現:舞蹈與VR跨界作品在美國西南偏南引發轟動


臺灣傳奇故事「林投姐」再現:舞蹈與VR跨界作品在美國西南偏南引發轟動


報新聞/編輯部


2024美國西南偏南(SXSW)在3月10號盛大開展,何曉玫MeimageDance《林相繽紛|林投~姐ㄚ》作為臺灣作品代表之一更是轟動展演會場,造成前所未有的排隊人潮。其作品靈感取自臺灣百年傳奇亡靈故事「林投姐」,更是舞團跨足文化科技領域的首部完整 VR 作品。


首次將舞蹈與現代科技結合,這部穿越時空的作品,是藝術總監 何曉玫身為創作者希望送給林投姐的一個祝福。「在我們的宗教信仰裡有輪迴之說,但林投姐的生命這麼的痛苦,還要不斷地輪迴嗎?」隨著時間的累積,何曉玫老師對這則傳說有了另一層體悟,比起恐懼,更深的情感其實是憐憫。因此這個作品裡所創作的空間便是人們常言死後的「中陰」過程,跳脫地獄與輪迴之間,林投姐存在於無法確定歸屬的狀態,無論是靈魂或個體皆毋需再去尋找必要的方向或定義,在VR的中陰世界裡,林投姐幻化成讓人讚嘆敬畏的巨大女神,成為她生命裡新的一項選擇。


而在西南偏南的現場,從正式開展前林投姐的魅力早已席捲眾人,在報名通道開啟便瞬間全滿的盛況下,依舊是大排長龍。所有人排進長長的隊伍裡只為爭取 15 分鐘能夠體驗作品、成為遊歷那中陰世界的過客,就連知名導演 魏德聖也無法抗拒其魅力,親臨展間當一回「過客」,並與何曉玫老師交流心得。同時老師也表示,她十分驚喜國外當地對作品的接受度非常高,特別指的是當VR能夠將身體作為一幅壯闊的景觀去呈現。而對《林相繽紛|林投~姐ㄚ》來說,比起以舞蹈的角度來切入表現,更貼切的說法是回歸到舞蹈的本質,也就是運用真正核心的方式去使用身體,進而產生另一層觀點去看待自己,讓所有體驗者的感官為之一亮。



臺灣傳奇故事「林投姐」再現:舞蹈與VR跨界作品在美國西南偏南引發轟動


而首次跨海參展的《林相繽紛|林投~姐ㄚ》同樣將臺灣米藝精神濃縮於展間裡,以米作為媒介,於地面上呈現出抽象的圖形。有趣的是在人均 190 公分的海外,在臺灣從未被觸碰過的米藝竟意外與觀眾共舞。觀展過程隨著體驗椅的搖擺,觀眾放鬆雙腿卻不小心拖著地面上的米,並畫出一個完美的圓。讓現場工作人員不禁笑稱:「是不是太想和林投姐待在一起才設下結界呢?」而戴上顯示器的觀眾一個個皆沈浸在作品裡,隨著三張體驗椅的搖晃,讓人誤以為正在進行某種「交流」,特殊的畫面竟也意外成為展間意外焦點。此外現場也不斷收到觀影後的熱烈好評:「身體皮膚的細節、地景般的身體,太不可思議的作品了!」、「我全然的放鬆,可以整天都看這部作品,希望可以繼續漂浮在那空間中」,還有更多參展藝術家一致認同表示:能夠在這裡見到來自臺灣的傳奇故事真是太榮幸了!


《林相繽紛|林投~姐ㄚ》結合科技、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科技展,能夠參與美國西南偏南(SXSW)這樣的盛事,也要感謝文化部補助出國交流申請案所給予的支持,以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在製作過程的協助開發,讓團隊得以全心投入在參展上,帶著珍貴的資源向世界展現臺灣在藝術創作上的創意與實力,更為臺灣文化在全球推廣上帶來了新的契機。


The post 臺灣傳奇故事「林投姐」再現:舞蹈與VR跨界作品在美國西南偏南引發轟動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