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想念烘籠/徐成文

徐成文

日子從深秋一轉身,便把冷颼颼的氣溫甩到了寒冬。取暖,是人們眼巴巴念想的一個奢望。我夾緊了大衣,穿越時光的記憶,想起了幼時的烘籠。

幼時的冬天,寒冷如一條無形的長鞭,抽打得我和小夥伴生痛。哪兒要是有一團火供我們驅寒,我們的眼睛就會熠熠生輝。

父親是我家的能工巧匠,許多想要的傢俱,在他的手下便會很快呈現。那時我迷戀《西遊記》,甚至懷疑,父親就是孫悟空。而那些從屋後砍回的竹子,經過父親的手,很快變成背簍、撮箕、竹籃,以及我心心念念的烘籠。

烘籠形狀如買菜用的籃子,上面有提梁,便於攜帶。父親拿出篾刀,熟練地把竹子一開兩破,數十根竹條一會就堆疊在地上。從竹條中抽取青篾,編織烘籠就正式開始。半天工夫,一個圓柱形狀的烘籠就脫胎而出。父親找來家中棄之不用的銻盆、陶瓷盆,將其放入烘籠底部,然後再用鐵絲將其底部加以牢固。從父親手裏接過嶄新而小巧的烘籠,仿佛日子裏的陰冷紛紛逃遁,無數股暖氣直逼全身。

我找來一些失去熱度的涼灰,裝在銻盆(陶瓷盆)底部,再從灶門前的瓦缸裏取出十多個自家“製作”的木炭放在涼灰上。再從燃燒正旺的灶孔裏用火鉗夾出一顆鮮紅的“火石”,讓其挨著那些木炭。嘴巴一陣吹氣,木炭著火,紅燦燦地燃燒起來,暖氣散發。

平日裏,灶孔裏多是一烤而盡的稻草、秸稈,只有逢年過節或家中來了客人,父親才從灶頭的梁上取下晾乾了的、用斧頭劈好的“大柴”。大柴燃燒火焰猛,加速了煮飯的速度。添柴的父親見灶孔裏的大柴燃燒殆盡分化成兩三寸長的小木炭,便將其用火鉗夾入身旁的陶瓷壇子裏,立即將壇子蓋上,讓還有火星的木炭在缺氧的情況下儘快停止燃燒,讓其形成木炭。

家中的烘籠不是我的專屬。冬日裏,氣溫低,家中洗好的衣服晾在屋子裏,空氣流通不暢,等到我們要換衣時,才發現晾曬的衣服有些潮濕。這時候,母親就把我從烘籠邊驅走,說是烘籠要烤幹衣服。她拿來那些有些潮濕的衣褲,鋪在烘籠的上面,濕氣在烘籠上面繚繞,我卻只有將手伸在濕氣裏,感受著一點烘籠的餘溫。

妹妹小我五歲,是個貪睡的小孩。母親下地幹活,便把她丟給我看管。我是鄉村的野孩子,離開父母的視線,便瘋狂地奔跑在田間地頭。瘋了,狂了,結局是簸箕裏的妹妹早已爬出我給她的“畫地為牢”,哇哇哇地哭鬧著,想把整個村莊鬧翻。她正赤腳朝堤壩裏爬動。我怕妹妹冷著,更怕母親回家責罰,我趕緊從二伯家要來“火種”,將家中的烘籠派上用場。找來乾燥的襪子鞋子給妹妹穿上,把掉到水坑裏的襪子鞋子,在烘籠上烘烤,同時也把妹妹抱在胸前,一起享受烘籠的溫度。更多的時候,妹妹那些花花綠綠,大大小小的尿片,在母親洗淨後就直接鋪在烘籠上面。

村裏破舊的小學,開啟了我的讀書生涯。一個秋學期,天氣極端寒冷。學校坐落在山梁上,冷風穿透教室門窗,把我冷得縮成一團。皮膚還算嬌嫩的我,手腳生了凍瘡。這時候,母親叫我每天帶烘籠去上學。有一天,父親坐在火塘邊,檢查著我的作業,時不時他的手指戳著我腦袋:“簡單的算術題都能做錯!”他的責備讓我不敢奢望帶烘籠上學,哪怕母親已經提及過。

“第二天就要期中考試了,考不好就不要烤火了!”父親怒氣衝衝地說著。第三天,老師告訴父親,我得了“雙百分”。父親欣喜如狂,立馬取出上次編織烘籠的餘下材料,給我特製了一個更為小巧的烘籠。每天,我帶著烘籠上學放學,好一副豪邁的神情!

上課時,我將烘籠置於課桌下獨自烘烤;課餘,同學們圍上來,伸出冰冷的雙手,在烘籠上下左右舒張手指。那個小巧的烘籠,一直伴隨我念完村裏的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要到鄉里的中心小學上學,一下課,老師便把我們趕出教室,讓我們去跑步打球,寒冷自然不再寒冷。

鄉村的冬天,父母的農活也變得較為輕鬆。

下雨、落雪,他們就躲在家中收拾物件。這天,大舅、二伯、父親三人圍著我家那張小圓桌坐下,瑟瑟的冷風穿過桌下,他們的褲腳有些舞動的跡象。“把家裏的那個大烘籠放上木炭提來我們烤火。”父親說。我趕緊在堆放雜物的那間空屋裏尋出家中最大的烘籠,提著紅彤彤的木炭,放到他們的腳邊。第二天,寸厚的大雪覆蓋了我們村莊。春節觸手可及,母親要在大年三十的晚上,讓我們幾個孩子如期穿上她親手縫製的布鞋,她要與時間賽跑。母親提出麻籃簍,戴上頂針,粗大的麻繩在她的指尖與鞋底間穿梭。見母親在納鞋底,院子裏的嬸嬸嬢嬢也每人一手提麻籃簍,一手提烘籠,前來聚在一處,圍成一圈。家長里短,伴著烘籠的溫度,繚繞,升騰。

烘籠裏裝著燃燒的木炭,安全尤為重要。幼時冬季,總有某某小孩烤烘籠時不小心燒爛了褲子,某某大人晚上把烘籠置於床邊,把蚊帳給燒了,某某學生趴在烘籠上做作業,書本掉到木炭上,搶救起來的書本早已半身不遂……悲劇是用來教育人的,父母總在我腦海裏安裝“金箍棒”——給烘籠裏放置木炭的時候,不要一次性放太多,十粒即可;烤火的時候,不要靠烘籠太近,安全的距離,自己掌控。

生活踩著高速的列車奔跑,烘籠壽終正寢於農家屋舍的陰暗角度,一度照亮我童年的鮮活影像,定格在了遙遠的過去。但,烘籠所散發出來的溫度,漸次分明地存在於所有的寒冷中。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