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公景賢九十耆壽/袁頌安

何公景賢九十耆壽/袁頌安

袁頌安

漢教之父何景賢博士九十耆壽,家人安排於今年2024年元月6日,在台北春申食府舉行盛大壽宴歡慶,至親、中外好友近三百人出席。我們這一批二、三十位好友,是每個月輪流每週六,到何府所謂的「清賢賭居」的常客,當然受邀參加。

我們每週六,輪流應何公伉儷邀請,到何府牌敍。打的麻將輸贏很小,大家全不在乎,重視的是我們大家暱稱為「毛毛嫂」的何大嫂,每個禮拜親自準備食材,設計不同菜色,指導二位厨娘烹調的豐富可口的晚餐。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大享受,所以輸了小錢的友人,常說:「我一點兒也不虧,輸的錢全吃回來了 ⋯ 」。

春申食府的生日壽宴,真是高朋滿座 ,群賢畢至。陳履安、謝孟雄、孫震、戴瑞明、胡為真、焦仁和、王豫元、劉廷祖、李慶平、吳經國、柯森耀、孫大成、厲威廉、耿桂芳、孫國華、冷新銘、吳建國、張家華 ⋯ 以及由大陸、美國、日本、菲律賓、新加坡 ⋯ 世界各地親友近百人特別到台北祝壽。政論家黃智賢、吳子嘉的時勢分析;表演歌唱節目,由王海波主持,焦仁和、王豫元、青山、唐梅玲、胡錦、葉青、翟瑞霞、徐渝蘭、唐文華、陳蘭麗、魏海敏、趙復芬、胡為美 ⋯ 等名角及賓客獻唱,全場歡騰,掌聲雷動。佳餚美酒,眾親友更是大飽口福。在台北已經是多年沒有見過的歡樂場景,令人感動,印象深刻。

何公出生於廣州,來台讀中學、大學。大學畢業後赴美國留學,在布朗大學獲得語言學博士學位。他見解獨到,立志從事漢語文教育,他是一位漢語教育的拓荒者,至今在兩岸及世界各地,從事漢語教學已近七十年。他一手創辦的兩岸第一所私人漢語教育機構:「台北語文學院」,是世界公認的一流專業漢語教學的重鎮。

七十年前,中國尚未崛起,華語文在世界上根本沒有地位。何公以他獨到的眼光,自己編寫華語文教材、設計課程、培訓華語教師、製作語文教具 ⋯ 打下了堅實華語文教學基礎。實在令我這個終身從事教育工作者,由衷的欽佩!由於中國的崛起,學習中文已經是世界潮流。世界五百大工商企業機構、各國駐華使領館人員、各國媒體機構,無不紛紛派員學習華語文。因此何公的漢教機構在大陸就有十所分校,分設在各大城市。就連在東京、大阪、歐美各地也廣設分校教學,教學點達到三十多處。如今由何公令郎何再生擔任執行長,後生可畏,更是風生水起,六七十年來,在世界各地的校友已達三十萬人之多。

何公景賢畢生為漢教奮鬥,弘揚中華文化於世界。他對中華文化的宏觀視野,和獨到的見解,一步一腳印,堅定不移地走到如今,他在漢語文教學的青史上留名,在國人心中留下崇敬與光輝!

何公多年前和家兄頌西,還曾合辦過雜誌。如今到了晚年,我們夫婦還和何公伉儷時相往來,何、袁二府真是十分有緣。適逢何公九十耆壽 ,遙望華堂,虔申頌賀,敬祝

何公 壽比南山 福如東海!(圖/作者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