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棒球到閱讀到天際夢想 嘉市志航國小寒假前學習不打烊

從棒球到閱讀到天際夢想 嘉市志航國小寒假前學習不打烊

【記者 吳瑞興/嘉義市 報導】寒假前的一周校園裡依然充滿了熱鬧和學習的氛圍,嘉義市志航國小在學期末依然精心策劃了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在今(16)日從早上到下午時刻都有精采畫面。以選拔下學期嘉義市樂樂棒球競賽的校代表隊為前提,12日期末定期評量結束後就開始的五年級樂樂棒球班際賽,炒熱了校園的氣氛,從預賽、準決賽到決賽的正式賽程安排,不僅為學生帶來運動的樂趣、考驗學生們的體能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和競技精神,正式產生代表班級,爭取榮譽。

從棒球到閱讀到天際夢想 嘉市志航國小寒假前學習不打烊

從11月中開始於志航「悅讀館」的「和平書展」,是一項旨在讓學生思考和平重要性的學習活動。透過閱讀書展中的相關書籍,結合對世界上正在發生的戰爭時事的討論與自己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的經驗,學生提出自己對和平的看法,並將這些思考記錄在學習單上,與他人分享。為鼓勵學生的參與,學校家長會特別贊助一台比薩餐車到校,為那些用心參與、完成學習單的學生提供現做美味比薩,將閱讀、思考與美食連結,讓學生更喜歡閱讀,上午PIZZA餐車開入學校製作熱騰騰PIZZA,持兑換卷排隊領取的孩子們紛紛都表示「好好吃,下次還要認真看書寫學習單」。

從棒球到閱讀到天際夢想 嘉市志航國小寒假前學習不打烊

一年級蘇竑任看完「世界中的孩子」這本書覺得人和人之間吵架的原因是因為「看法不同」,覺得要先冷靜下來;二年級吳晨佑說這次學習單是看完書展後全班一起討論他再寫的,他覺得和平超級重要,班上有時也有吵架,大家應該要再想一想;三年級黃安妤從「沒有字的明信片」中發現原來戰爭會帶來食物的短缺、失去親人與房子,住在台灣的小孩很幸福;三年三班的羅喬芃看完「戰爭來的那一天」與「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爺爺」後認為常說請、謝謝、對不起與誇獎對方能讓世界變得更和平與相處融洽;六年級的張家榮因為書展想到世界上的烏俄戰爭和以巴衝突的難民,希望戰爭能早點結束讓他們不要再受苦。六年級戴妤靜看完「追求和平的鋼蘭花:翁山蘇姬」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當人們放棄溝通就會導致戰爭。四年級導師盧慧鈴覺得志航的孩子很幸福 用心努力的學習,除了獲得知識,還有學校的實質獎勵,希望能藉此帶動所有的孩子們閱讀。

志航國小以空軍高志航將軍命名,校訂課程主軸之一就是結合學校歷史、智慧科技與人生夢想的「飛行」! 學校家長有三十多位的現役軍人,其中一年級學生家長-蕭人豪,更是水上機場四聯隊的F16戰鬥機飛行員,學校特別邀請身為一年級學生的父親的蕭先生於16日下午到學校,跟123位一年級學生分享了他成為戰鬥機飛行員的經歷,激勵學生們追求夢想,勇於面對挑戰,同時也讓他們瞭解到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所需的堅持和努力。他還為那些認真聆聽並踴躍發言的學生們準備了精美的空軍小禮物,這成為了孩子們難忘的一課,一年二班賴翔蘋好開心能拿到禮物,覺得飛行員很厲害可以在空中飛;一年五班陳冠譁覺得飛行員很帥氣,以後也想開飛機成為飛行員。

從棒球到閱讀到天際夢想 嘉市志航國小寒假前學習不打烊

除了這些精彩的活動,學校還將在寒假的下周舉辦15個不同主題的育樂營,預計將有近300人次的學生參加。這些育樂營覆蓋了各種領域,從科學探索到文藝創作,從運動競技到環境保護,每一個營隊都旨在提供學生一個寓教於樂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在假期中也能享受學習的樂趣。從棒球賽的激情到和平書展的深思,再到育樂營的多元學習,校長鄭宛鈺說,學習應該是不間斷而且充滿樂趣的,教科書的內容只是學習的一部份,學校透過課程活動的規畫,為學生們創造主動學習的需要,讓他們在學習中成長,並在成長中發現更多可能。

圖:寒假前的一周校園裡依然充滿了熱鬧和學習的氛圍,嘉義市志航國小在學期末依然精心策劃了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從棒球到閱讀再到天際的夢想,嘉義市志航國小寒假前學習不打烊。(記者吳瑞興翻攝)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