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找春天/周桂芳

周桂芳

春天來了,我每天晚上陪兒子讀一些春天的古詩和兒歌,想讓他記住春天的美好。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春天芳華,刹那即逝,不是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出去踏青吧,用腳去丈量春天,仔細尋找春天的蹤跡,看見春天的桃紅柳綠,觸摸春天的青草嫩芽,品嘗春天的各種美食,認真品味春天的味道。

連綿的春雨,潤綠了春天。週六,陽光燦爛起來。

“樂樂,和媽媽走,我們一起去尋找春天吧!”我拉起兒子胖呼呼的小手,走出家門,奔向春天。

“媽媽,春天是什麼模樣啊?”

“你說呢?”

“我在畫畫班畫了綠色的迎春花,開黃色的花朵,春天是迎春花的樣子嗎?”

“是的吧,但是春天還有各種樣子。”

我們邊說邊走到了湖邊,“媽媽,快看,有人在放風箏哎!”兒子的表情有點兒興奮,我順著兒子手指的方向,看見湖邊寬闊的親水準臺上,有一位父親帶著兩個孩子在放風箏。我仔細一看,是一只燕子風箏,燕子飛上了天,在天空上翩翩起舞。“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兒子望著天上的風箏,奶聲奶氣地脫口念出這句詩,正是這幾天我和他一起讀過的詩。

“媽媽,我知道了,放紙鳶就是放風箏,我也要放風箏。”

“答對了,好,我們去買風箏,一起忙趁東風放紙鳶。”

我先扶著風箏,叫兒子在前面拉著風箏線向前跑,借著東風,慢慢地我們真的把風箏放上了天。兒子拉風箏線跑的飛快,像一個追風少年,正在放飛自己春天的夢想。

跑累了,兒子一屁股坐在湖邊的石頭上,大口地喘著氣,小臉跑的通紅。春風吹皺一湖春水,波心蕩漾起來。不遠處,幾只野鴨子正在水面上追逐嬉戲。“媽媽,你看,湖裏有鴨子呀!”“是的,是野鴨子,它們也出來找春天了。”“一、二、三、四,媽媽,一共有四只鴨子。”兒子用手指著,認真地數了起來。那些調皮的野鴨子一時紮進了水裏不見了,不一會兒又從另一個地方鑽了出來。“對,數對了。”“媽媽,它們肯定也是一家人,像我們家一樣,也是四個人。”我聽了哈哈笑了起來,“是的,它們是一家人出來玩了。”“兒子,我們讀過鴨子的詩嗎?想一想。”兒子經常吹牛說自己是神童,所以就想考一考他。兒子歪著頭想了一下,高興地跳起來說“學過,學過,是蘇軾的詩,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兒子,真棒!”我高興地給他點了一個贊。“媽媽,真的是鴨子最先知道春天來了嗎?”“是的啊!”“鴨子又不是人,它是怎麼知道的?”兒子一直追問。“鴨子它天天在水裏玩,水變暖和了,它感覺到了。”“哦,那鴨子還真聰明,是不是像我洗澡時一樣,你總說水不燙,可我就覺得水太燙了。”我再一次“哈哈”大笑起來,“是的,是的。”我和兒子一起開心地笑起來。

走出來,才走到湖邊,就感受到了春天的贈予,心中收穫了滿滿的喜悅。

一路楊柳依依,幾天沒出門,早已柳如煙了,長長的柳條上開出了毛絨絨的柳花。靠近水邊的一棵桃花也開花了,粉嫩嫩,結滿了粉紅的花苞,真是好看。兒子一路走走,跑跑,跳跳,一下子就沖上一座拱橋。在拱橋邊,兒子發現了一蓬迎春花,高興地手舞足蹈起來,“媽媽,這是不是迎春花?和我畫的迎春花一個樣,都有黃色的笑臉。”“是的,樂樂畫的迎春花都是笑臉。”兒子像兔子一樣,跑進了春天裏。

兒子望著楊柳,唱起了幼稚園教唱的歌,”柳樹姑娘,辮子長長……”。“兒子,你覺得春天是什麼模樣呢?”我問兒子,看兒子是否找到了春天的答案。兒子脫口而出“春天,跟媽媽一樣。”“為什麼?”兒子的回答,讓我很驚訝。兒子奶聲奶氣地說,”“你看,春天柳樹發芽了,像你一樣辮子長長啊”兒子指著柳樹說,我開心地點著頭,“那還哪點像我啊?”兒子說“春天花兒都開了,像你一樣喜歡買衣服啊,天天穿花裙子啊。”我樂了,笑著要追打兒子,兒子哈哈笑著跑開了。

給孩子全世界,不如帶孩子看世界。春天裏,我帶著兒子走出生活的半徑,在大自然中行走中感知春天的美好。我你一起找春天,一起見春天,一起聞春天,學會去品味那些被我們忽視的美好。

周日,我又帶著兒子奔向鄉村一起找春天。

當車一開出城外,車窗外就是綿綿的青山,是層層疊疊的油菜花海。

鄉村的春天,早已爬上油菜的嫩葉,春天早已開在朵朵油菜花金黃色的笑臉上。在母親的菜園裏,翠綠的青蔥正懶洋洋迎著陽光緩緩搖擺,油菜花在陽光下閃爍著春天耀眼的光芒。在菜園向陽的一角,我帶著兒子一起種下了一棵小枇杷秧,由兒子親手把小樹苗栽進土裏,用小手捧著泥土給小苗安窩。兒子說,我要經常來回鄉村來看我種的小枇杷秧長大,將來開花結果。

我帶著兒子走過了早已返青的田野,看牛兒在田畈裏一遍遍翻開春天的泥土,看一群白鷺在牛背上空上下翻飛。小路兩邊被青草滾著長長的花邊,一些不知名的小草,雖然緊貼著泥土,也在春天裏開了許多藍色的小野花。兒子蹲下來,伸手觸摸著嫩綠的草芽,仔細地摘了一朵藍色的小花兒。“媽媽,這藍色的小花好漂亮,送給您。”“謝謝你!”“媽媽,春天裏是不是每一棵草兒都要開花啊”“是的,每棵草兒都想開花給春天看。”“那這些草兒肯定都是春天的孩子,對不對?”“對的,春天是媽媽,她愛她的孩子們”。兒子好奇地觀察著鄉村的一切,用童真感受著春天的氣息……

春天,和一起找春天,一起去見春天,不僅是一次對自然的探尋與體驗,更是一次心靈的洗禮與昇華。

春天,和你一起見春天,春天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童話世界,讓春天的美好溫暖孩子的心靈。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