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新竹兩縣文化局合作交流展 2024 HSINCHU ART巡迴展

彰化新竹兩縣文化局合作交流展 2024 HSINCHU ART巡迴展

【記者 林明佑/彰化 報導】新竹縣與彰化縣兩縣文化局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合辦「[笜 • 跡]—返景入心 2024 HSINCHU ART巡迴展」,自即日起至3月24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3樓展示室及藝廊開展,展出53件竹塹地區跨世代、跨媒材的典藏作品。開幕式暨開幕講座於16日下午舉辦,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章宗耀親臨會場,由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代表縣長王惠美,歡迎新竹縣藝文人士展出,成功搭起兩縣文化合作及交流。



本次展覽核心價值「返景入心」,表達「從實體到心境的昇華」,策劃五大展區,將作品從藝術家對於「實體的凝視」到「心靈的關照」,依照「鄉情、女性、所在、心靈與新鋭」五個主題,呈現創作者各異的生命經驗,與其所居自然環境的對話、所處社會結構的衝撞,從形而下到形而上,看見藝術創作迸發的「笜.跡」。

彰化新竹兩縣文化局合作交流展 2024 HSINCHU ART巡迴展
▲ 2024 HSINCHU ART巡迴展,核心價值「返景入心」,表達「從實體到心境的昇華」,策劃五大展區,將作品從藝術家對於「實體的凝視」到「心靈的關照」。 (記者林明佑攝)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章局長表示,這次巡迴展由新竹縣出發,巡迴至彰化、高雄、台北,此次彰化站特別展出蔡蔭棠大師1962年的作品《鹿港》。期待透過本次展覽讓全臺灣看見奠定新竹現代藝術啟蒙的名家作品——蔡蔭棠、何肇衢、蕭如松、邱煥堂、高其恆——感受他們半世紀前就展現出的「現代觀點」與創新,也希望透過巡迴展,讓新竹藝術家以及新竹美展首獎竹塹獎得主與彰化的藝術家交流。

彰化新竹兩縣文化局合作交流展 2024 HSINCHU ART巡迴展
▲依照「鄉情、女性、所在、心靈與新鋭」五個主題,呈現創作者各異的生命經驗,與其所居自然環境的對話、所處社會結構的衝撞。 (記者林明佑攝)
開幕講座「愛木鄉情—曾定榆與陳永欽的刻藝銘心對談」由新竹縣曾定榆、陳永欽2位藝術家現場分享如何透過「木雕」與「木刻版畫」這兩種不同媒材,表達對臺灣文化的獨特詮釋與人文關懷,期盼透過這場講座,讓觀眾們更深刻領略臺灣的藝術工藝發展,感受兩位藝術家對於自然、土地、族群的愛慕鄉情。

彰化縣文化局局長張雀芬表示,感謝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安排本次巡迴展首站來到彰化,除了帶給彰化鄉親美的視覺感受,這也是新竹縣、彰化縣繼磺溪美展、杜忠誥邀請展之後第三度合作,不僅促進兩縣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更能落實藝術共融、全民共享。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