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塘鄉農會食農教育 下田人工插秧體驗農夫種稻辛苦

竹塘鄉農會食農教育 下田人工插秧體驗農夫種稻辛苦

【記者 林明佑/彰化 報導】為推竹塘米,竹塘鄉農會建立「竹塘飄䅨米」品牌,在市場上擄獲取多粉絲的味蕾,同時為讓廣大民眾了解稻米種植的過程,並體驗農夫種稻的辛苦,學會惜福感恩,近日特別開放單株播值得種稻遊程,吸引不少竹塘鄉農會員工報名插秧初體驗。

食農教育課程開始前由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帶領眾人進行「拜田頭」祭天儀式,祈求耕作順利豐收,即飲水思源。意喻為「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拜田頭」。這種習俗看似迷信,但卻深藏著中國人「飲水思源」、「感恩圖報」的傳統美德。


竹塘鄉農會食農教育 下田人工插秧體驗農夫種稻辛苦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說,食農教育著重在親身體驗、自己動手做,透過實際走入水田,親自體驗水稻種植與生長過程,從了解食材開始,學會選擇好食材,並且不浪費食物。(記者林明佑翻攝)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以傳統式單株播植的方式,進行人工插秧,種植竹塘米,單株水稻比一欉水稻擠在一起生長的通風較好,病蟲害相對降低,除了可使後續田間栽培管理更形便利。竹塘鄉為良質米適栽區,「農業」更為竹塘鄉重要的在地資產,是竹塘鄉賴以維生的產業命脈,堅持提供給消費者最優質最純正的竹塘米,更是竹塘鄉農會一路走來不變的初衷。

詹光信說,食農教育著重在親身體驗、自己動手做,透過實際走入水田,親自體驗水稻種植與生長過程,從了解食材開始,學會選擇好食材,並且不浪費食物,古詩「憫農」寫道「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將千萬粒米的育成的過程貼切描繪,也期許同事們在活動參與過程中深刻體會農友從農的辛苦,面對農友們能有更多的耐心、愛心、同理心,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與效能。

竹塘鄉農會表示,農會長期以來致力於行銷推廣「竹塘米」系列產品不遺餘力。希望在取得品種權之後,仍能不斷提升竹塘鄉農會生產優質「竹塘米」栽培技術與生產質量均優的「竹塘飄䅨米」,透過品質的加持,提高消費者對「竹塘米」品牌信賴度,也希望能不斷提升竹塘米品質。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