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16新三輕工安事故談高捷 高架穿越石化區的風險!

從316新三輕工安事故談高捷 高架穿越石化區的風險!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中油新三輕工場16日晚上發生工安事故,疑似冷凍設備不同材質密合問題造成乙烯外洩起火,雖然無人傷亡,但引起各界譁然。民意代表及里長們翌日赴中油石化陳情,抗議中央政府對四輕更新案懸而未決。高工安風險的石化工廠區四周居住安全疑慮大,高雄捷運竟然規劃高架跨越石化廠,是置搭車民眾於險境!

這次中油火燒事故位置就在高捷規劃的高架路線旁,石化廠內有各種高溫、高壓的反應設備,發生工安意外~頻率(嚴重度)都很高,試想高捷列車從高危險設備環伺的高架上通過,一旦有爆炸、 火災事故是何等景象?

高捷路線規劃的公開說明會、環評會上,都有地方人士及石化業者提議應該走地下路線穿越石化區,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就是不理會,原因是銜接高捷沿伸的屏東縣沒有捷運的工程配合款。政府沒有錢又要開選舉支票,捷運局只想著陳其邁的政績,漠視公眾安全,豈非拿人民生命開玩笑!

高雄捷運延伸林園再到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從紅線R3(小港)車站所預留之隧道,續採地下隧道往南延伸,經沿海二路、沿海三路、中門路、沿海路四段、沿海路二段,於林園11號公園後爬升,在中芸大排水溝前出土爬升為高架,走高架進入林園石化區,再橫跨高屏溪抵達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從中芸大排水溝處出土路線採高架設計,這段路線會經過石化區,如果採地下設計穿過高屏溪後,再出地面走高架是比較安全的設計。

捷運是百年交通建設,不應該為了選舉急就章,應用更宏觀的角度去思考,捷運高架穿越石化區絕非好點子,不要讓“ 墨菲定律” 多個證明,屆時腸子悔青也來不及了。

1998年林園北誼興公司曾因油罐車的操作疏忽,導致液化石油氣儲槽爆炸,鐵質槽體被炸飛數百公尺,方圓一公里附近居民房子玻璃全部震破,十餘人被炸死,焦屍離現場百公尺。現在高雄捷運延伸案竟然想穿越石化區,就在這個地區R6站從地下上來走高架,且破壞石化區的安全隔離綠帶,路俓旁邊又是中油新三輕工場,場內有高達1200度裂解爐、氫氣生產設備,裂解輕油工場要用到氫氣,氫氣若外洩在常溫下就會爆炸,還有台氯的氯乙烯及長春的酚類化學品都是毒化物質,一有工安意外都是大事。這次的新三輕乙烯外洩事件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回顧2014年731高雄大氣爆32死300多人受傷的慘案,相信台灣人民還有記憶,一條4吋的丙烯管線外洩,就炸毀幾公里的道路及民房,還有在路上行駛的汽車被氣爆炸彈到五樓屋頂上。捷運紅線從林園石化區前出土走高架,在路徑上旁邊就有40條各種石化管線,加上未來四輕更新石化管線會更複雜,工安風險會更高,相信無人敢保證不出意外。另橫跨高屏溪的高屏大橋、雙園大橋曾經被大水冲斷橋,人車直接掉入溪底,所以捷運高架橫跨高屏溪有風險,地下化相對安全!

這些安全憂慮市長、捷運局、環評委員們都知道,只是沒有人掛鈴鐺。市長連任選舉前大家擔心地下化經費問題、 選前無法動工拖累選情。如今陳市長已連任且施政滿意度高,是時候重啟地下化這條安全之路。

中油的石化轉型計劃預定投資一千多億元,高捷再從高架改為地下,工程經費會增加69億元,陳市長努力爭取讓這個轉型計劃早日起動,中油再增編回饋金就可解套,捷運紅線延伸林園案已經如期動工,地下化可兼顧行車安全、 市長承諾,捷運高架改地下化會是陳市長的政績新亮點。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